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宁乡草冲“走亲戚”
2018-02-14 08:49: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宁乡草冲“走亲戚”

湖南日报记者 孙振华

周末,随同编辑部同事老聂去宁乡市流沙河镇草冲村杀“年猪”。

上车时,老聂提着大包小包礼物。

“流沙河有亲戚?”同事打趣。

“嗯,嗯。”老聂含糊其辞。

到达草冲村,商谈相关杀猪事宜后,顾不上喝口水,老聂对草冲村刚卸任的老支书何长才说:“抓紧点时间,去岳星君家看看。”

记者开着车,七弯八拐,最后汽车都开不上去了。大家帮老聂提着礼品,吭哧吭哧爬向半山腰的岳星君家。

“岳星君是老聂么子亲戚?”

何长才嘿嘿一笑,“上周才结的亲戚。”

原来,最近几个周末,应流沙河镇扶贫办同志请求,老聂微信群一吆喝,带了一队又一队的人马前去草冲杀“年猪”。

上周末,老聂带着一帮朋友将岳星君家的3头花猪全部解决了。

何长才介绍,岳星君常年生病住院,妻子多年前离家出走,女儿在县城念高中,岳家一年收入就指望老母亲养的七八头花猪了。

听着老支书唠嗑,记者一行来到了岳星君家。

这是一栋20年前的老房子,单门独户。

岳娭毑不在家。小姑娘独自在家看书。

房里没生火,有点冷,家里也没准备什么过年物资。但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对突然造访的来客,小姑娘有点手足无措。

听了老何的介绍,一脸阳光的小姑娘向客人打开了话匣子。

“几年级了?”

“高二。”

“成绩蛮好吧?”

“班上稳定在前五名。”

“经济上有困难不?”

“困难不太大,每年要花费6000来元,好在每学期学校有1000元助学金,政府每年还有3000元补助。”

“想读大学吧?”

“嗯、嗯。”小姑娘连连点头。

“毕业后希望从事什么工作?”

“想到大学当老师。”

“喜欢什么专业?”

“化学。”

老何介绍,宁乡市政府在流沙河镇建了上百户移民安置房,岳星君家春节一过就可以搬过去住了。

小姑娘接过何支书的话头,满脸笑容地说,前几天她和奶奶到镇上去看了新房,“太好了,小区环境很好,每户都有几间房,还配齐了家具、电器。”

“今后有什么困难,记得跟我联系。”老聂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小姑娘。

返程路上,老何告诉记者,草冲村是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0户。2017年,邻近的苏家村并进来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2015年长沙市林业局进村帮扶。2020年草冲村要完成脱贫任务。

“扶贫效果如何?”

“好!现在扶贫做实事!”老何一五一十介绍,扶贫工作队进村以来,村里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基础设施变化大,通过多方筹资和村民投资投劳,硬化了20多公里的村组公路,整理了30口骨干山塘。二是产业扶贫有起色,政府免费向贫困户提供了500头仔猪,村里花猪养殖规模扩大了不少;山上栽种了6000棵黄桃树,长势蛮好。三是村民精神面貌改变大,讲怪话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目前村里青壮年在外打工的有1500人左右,老人留在家带小孩、养猪、种菜。

“花猪销售不成问题吧?”

“草冲是宁乡花猪原产地,猪的品质好,销售不成问题。”老何介绍,他和另外4位村民成立了一个土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有80余户入社。合作社猪场养了300多头猪,还为社员提供仔猪、猪饲料、养殖技术服务,帮助销售。合作社每年可帮社员销售大猪300来头、仔猪5000来头。

告别草冲村时,老何一再托记者给宁乡市政府捎句话,希望政府对他们这样的退职村干部转岗创业给予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