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珊珀湖 重绘秀美画卷
2018-02-14 08:49: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行走“江湖”看治水

珊珀湖 重绘秀美画卷

2月12日,安乡县珊珀湖,挖泥船在将湖底的淤泥吹填到8号湿地建设现场。 鲁融冰 摄

周勇军 鲁融冰 肖洋桂

2月12日上午,天气放晴。位于安乡县安丰乡境内的珊珀湖,在雾气萦绕中若隐若现,似一幅秀美画卷。

记者驱车环湖一圈发现:以往臭气熏天的畜禽养殖场消失了,近20公里长的环湖截污沟疏浚一通,周边鱼塘废水不再排入湖中。珊珀湖,这颗曾被污水夺去光芒的“明珠”,经过环境整治,开始重现秀美风光。

珊珀湖由澧水和松滋河尾闾洼地积水成湖,是当地最大的淡水湖。上午11时,在珊珀湖社区附近环湖路上,记者看到,20多米宽的环湖截污沟将珊珀湖与鱼塘完全隔离开来。一片面积10多亩的鱼塘的污水,汇入截污沟中。这片退养鱼塘的原主人是52岁的村民周序义。得知记者到来,他从附近的蔬菜大棚里赶了过来。

周序义在鱼塘搞养殖10多年了。“说实话,投肥养鱼对水体污染太大了,年年投肥增加剂量,含碳胺、磷肥的鱼塘水一涨水就直接排进了珊珀湖。”周序义直言不讳地说,“这无疑是在砸子孙后代的饭碗,我们心里也过意不去。”确实,多年投肥养殖,致使珊珀湖成了藏污纳垢场所,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

在周序义的记忆中,以前的珊珀湖水美鱼肥,但前几年珊珀湖没有清澈过。去年环湖整治工程启动后,周序义积极响应,率先抽干了鱼塘,成为当地第一个退养户,并在政府政策扶持下迅速转型。“在蔬菜大棚里做事,一天百把元收入轻松得很,根本不用担心污染环境。”周序义说,他和妻子现一个月能赚6000多元,比以前强多了。

沿着环湖路继续往湖区走,不见污水横流,也没发现臭气熏天的养殖场。在安丰乡白螺湾村,52岁的村民吴传兵在自家养殖场废墟里栽种橘树苗。环湖整治以来,安乡县委、县政府决定对珊珀湖周边1000米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养,吴传兵家的养殖场是其中之一。

去年,吴传兵家的养殖场有21间猪舍,饲养生猪200多头。猪粪虽然排进了沼气池,但总量太大,难以及时处置。粪水横流、臭气熏天,成了养殖场的常态。“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拆除了猪舍,不搞养殖场了。”吴传兵告诉记者,今年,他计划拿出部分政府补贴,在养殖场原址上种橘树、葡萄,搞特色家庭果园。他说,现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果园搞成了,收入应该不会比养殖差。

一路上,珊珀湖景色尽收眼底。在302省道旁湿地建设现场,记者被一艘正在作业的挖泥船所吸引。随着引擎阵阵轰鸣,湖底的淤泥被吹填到靠岸修建的围堰里。“届时,这里将打造成一片浅滩,种上水生作物,既美化湖泊,又能对水体进行修复。”随行的安乡县环保局总工程师张磊峰说,像这样的湿地,环珊珀湖共规划建8处,面积近3000亩,目前已基本成形。通过工程治理、生物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适当补水,多管齐下、综合施治,去年底,珊珀湖水质已达到IV类;到2019年底,将力争达到Ⅲ类。

一幅清新秀美的珊珀湖风光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