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春节到,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明查暗访多户监管企业
2018-02-14 08:49: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春节到,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明查暗访多户监管企业——

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纠“四风”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请大家在保密书上签字。”2月13日,由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省直新闻媒体等组成的4个明查暗访检查组,走进株洲、湘潭、益阳、岳阳等地多户监管企业,对“节日病”进行“把脉问诊”。

这是春节期间,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剑指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启动的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采取事先不通知,出发时临时抽签的方式,确定明查暗访的企业名单。

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第一检查组来到株洲,径直进入一户监管酒店的下属企业开展检查。其中,一组人员暗访每个办公室人员上班到岗情况,另一组直接来到财务室和工会查账。

一间办公室内,两个办公桌却只有1个人在上班。

“请问这名同志今天来上班了吗?”暗访人员指着空桌子问道。“他请假了。”工作人员回答。

“那有没有请假条?”“这个,这些人员都是临时排岗的,有时间就调休,我们有表格的……”工作人员赶紧解释。

在财务部门,检查组正仔细翻看着酒店半年来的每一笔财务账单。忽然,一笔5000元的报账单据进入视野。

单据内容反映,年关将至,为维护好某职能部门的关系,花费了5000元。而与其对应的报账发票上,却写着“办公用品”。

再仔细查看,类似的情况,还有另外两笔共5000元,而且用途不明,检查人员赶紧将这些问题线索一一记录下来。

随后,检查组又来到另外一户监管企业。

在财务检查中,检查组在核对账单时,也发现了一些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线索。

“一些招待费用,虽然每笔金额都不大,但存在审批程序不规范的现象。”检查组人员告诉记者。

而对于检查中极少数没在岗的人员,检查组都现场用电话核实对方的去向,并要求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规范请假流程。

每到一处,检查组还查看了监管企业的纠“四风”、治陋习部署安排、公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节日福利发放以及各类津补贴、奖金等情况,发现情况良好。

据了解,4个检查组在检查中,均通过查看账目、调阅资料、现场询问以及巡查办公场所及周边饭店、商场等方式,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问题等。对可疑票据及问题线索,检查组全部带回进一步核实。

“从各组检查的情况来看,各监管企业的总体情况比过去要好,纪律意识更强了,工作也更加规范了。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将各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集中汇总后,进一步核实处理,做到实事求是、不徇私情。”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负责人表示,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作风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