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一片真情扶出“幸福果”
2018-02-14 08:48: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省住建厅驻七家坪村帮扶工作队——

一片真情扶出“幸福果”

宁奎

2月9日,腊月廿四,小年。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七家坪村村部,阳光和煦。

村部广场,省住建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3名队员,拿着春联出发了。他们要给全村的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拜早年。

七家坪村的道路,远不像3年前工作队来到村里时的那样,或灰尘漫天,或泥泞难行。一条条水泥路,直通每户村民家门口。

“你们来了,快进来坐。”贫困户宋春华眼尖,隔着老远就跟3人打招呼。

45岁的宋春华前年被确诊为宫颈癌,因为经济情况已经放弃治疗。正是队员们反复做宋春华一家的思想工作,才重新治疗。

“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几个人坐在两条长板凳上,宋春华反复念叨,工作队利用政策通过大病补贴、特困救助、结对帮扶救助等方式,为她解决医疗资金。如今她的病情已经稳定。

“身体没问题了,看我有没有机会到村里的生态观光园做事?”贴好春联,宋春华终于抛出准备已久的问题。

宋春华所说的生态观光园,是工作队引进的张家界农业观光园项目,占地500多亩,第一期投资3000万元。因村里紧靠张家界核心景区,该项目开业后便可带动全村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有干劲,没问题。”队长张磊当即表态,过两天,可带她一起去见见项目负责人,看是否有合适的岗位。

爬过一道山岗,见到贫困户向绪洲时,他正在上下打量自己的新房。他们老两口近70岁,收养的一个孩子正在读高中。

“老向,我们来给你送春联,贴新房子还是老房子?”队员徐胜华打趣。

“当然是新房子!”向绪洲哈哈大笑。

一直以来,向绪洲全家住在一个传了几代的破旧木房里,四处透风。去年,在工作队帮助下,他在老房子边上新建了90平方米的新房子。现在,新房子只待再收拾下,就可入住。

不一会,4个人合力将对联贴好。白墙灰瓦的土家特色小楼房大门两侧,红红的对联映衬出新年的喜悦。

“东风助我争朝夕,国策催人奔小康。”向绪洲一字一句读完,拉着记者围着他新房转了一圈,满是高兴。

像向绪洲一样告别危房,即将住进或者已经住进新房的贫困户,全村有69户。

依靠住建部门的优势,工作队针对45户危房户和无房户,加大补助力度,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针对12户“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立办证“绿色通道”;针对12户完全丧失劳动力、极度困难的危房户和无房户,实施阳光安居房工程,免费为他们提供住房。

“回乡发展潜力大!”“90后”向佐鹏站在春联下,中气十足。因为双亲身体不好,他原先一直在外地打零工养家。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与村里另外两个人合伙,准备发展莓茶种植产业。同时,他还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

“通过流转土地与土地入股两种方式,种植了181亩莓茶。”去年,村里专门带他到茅岩莓公司基地考察,让他眼界大开,并与茅岩莓公司签订了供销合同,对他所产的莓茶全部包销。向佐鹏估计,181亩地一年的纯收入将超过40万元,自己能分成10多万元。

“基地发展起来后,一定带动村里贫困户一起致富。”向佐鹏向3位工作队队员保证。

112次拜年,112次真情对话,工作队走遍了七家坪的山头田间。

100亩红心猕猴桃采摘园、130亩烟叶种植示范田、400亩优质黄桃基地、生态农业观光园等多个产业园区,一派繁忙景象。工作队与七家坪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七家坪村发生了巨变。3年间,七家坪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2400元增长到4380元,预计今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