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清理会议骗子需要法律打假
2018-02-14 08:48: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江德斌

一名自称“高国潮”的中年男子,以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等身份,近年来频频参加各种高规格的论坛、会议,作为嘉宾或专家讲话,讲话内容还被一些媒体汇总成“精彩语录”。日前,北京大学发布声明称,高国潮并非北大大学在职职工,北京大学从未设立过相关研究机构,北京大学保留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高国潮”就是一个典型的会议骗子。他给自己编造各种高大上的头衔,到处参加各种高端会议,利用一切机会与领导、名人合影留念,接受媒体的采访报道,甚至还会主动送料,借以提升自己的名气,从而得以藉此受邀参加各种会议、论坛、讲座,拿主办方给的不菲出场费,替地产商、互联网金融等商家“站台”。

手法并不高明的“高国潮”,是一个演技大过学术能力的骗子。从报道披露的情况看,会议主办方只要向北大去电、发函求证,或者上网搜索下“北京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真实性,即可识别身份真伪,可为啥还能骗这么多年,在诸多高端会议、论坛上堂而皇之发言,被很多人视为专家、学者、权威?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市场经济环境下,商业竞争很激烈,商家均有自己的利益诉求,需要找到替其表达诉求的代言方。各种所谓高端会议、学术论坛、研讨会等也就应运而生,这种会议并非追求什么新的思维、理论,而是由商家赞助,主办方拉一批名人、专家、学者来参会,给其高额出场费,为商家的利益说话、站台。而这样的会议太多,真正的专家、学者不够用,就给“高国潮”们创造了行骗机会。

对于“高国潮”这样的会议骗子,不仅需要有关方面端正办会的态度,提高识别能力,更加需要出台相关法律,加强对这一领域的监管,对包括举办方在内的当事方进行必要的管制。这不仅关乎学术打假,更是避免误导公众、贻害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