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市民对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期盼
2018-02-13 09:22: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漫画/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史学慧 田燕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南段2016年12月建成通车,2017年底全线开通,是我省第一条城际铁路,是长株潭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不仅承担3市城际间的客流,还兼顾了3个城市内的客流。一年多来,市民对此赞誉声不少,但抱怨、质疑声也不断。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1 乘客:希望城铁能公交化运营

乘坐舒适、快捷、准点。这是市民对城际铁路的一致好评。城际铁路开通后,乘坐的市民无不感到城市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了,带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全新感觉。

市民提出来的问题也不少,记者通过读者网友发来的意见和采访乘车市民,发现他们提出来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车次太少,发车频率太低。记者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上查到,从长沙到湘潭,每天17对列车对开,平均约一个小时一趟,有的时段甚至一个半小时才开行一趟车。特别是对于想能早点赶去办事的人群来说,如果错过了908的车,就要等到109了。而下班族想要回湘潭,如果错过了1838的车,就要等到1929。为什么不多开一些车次呢,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市民们纷纷质疑。

车票价格不便宜。从长沙到湘潭,城际的票价为25元,而高铁为12元,汽车在25元左右,相比之下,城际在价格上没有什么优势。市民们希望城际的票价能低些,学生票,月票、季票、年票还能享受一定的优惠。

购票不够方便。市民们希望城际铁路能参照地铁运营模式,与三市公交卡系统联网,乘客可刷卡上下车,无需通过网络、窗口和售票机排队办理购票手续。

叫好不叫座,长株潭城际开通以来,一直就面临着这种尴尬的局面,也一直遭受着广大市民的各种议论。

长株潭城际铁路表现出来的问题,也引起了今年省两会期间一位政协委员的关注,她调研了很多湘潭市民的意见,希望能实行长株潭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老百姓坐城铁如果能像坐公交车那样方便,那就太棒了”。

2 记者:乘坐舒适,服务有待改进

1月31日,记者830来到长沙市开福寺站,准备在此搭乘城际铁路去湘潭。开福寺站是一个可以在站内实现与地铁换乘的城际铁路站。但是在该站城铁购票处的客服引导牌上只显示1102有开往湘潭的城铁,可记者早从网上查到,858和1009都有开往湘潭的车。这是怎么回事呢?随后通过窗口询问,记者购买了从开福寺站到湘潭站8:58的城铁车票。

提前10分钟,记者进了站,在站台上候车的乘客大约有二十几个人。检票时间到了,乘客们却发现检票口出了问题,无法通过,幸好来了一位工作人员,引导大家从一旁免检入站。

858,城铁C6916次准点发出。记者把8节车厢全部走了一遍,发现中间几节车厢每个车厢大约有10个人左右,前后两节车厢只有几个人。整趟列车不到100人。车厢宽敞,乘坐舒适,外面白雪皑皑,车内温暖如春,车行平稳,噪声很小,也没有各种叫卖声,整个车程十分宁静。953到达湘潭,记者真有点恋恋不舍。

出了湘潭火车站,记者立马赶到售票厅想买回长沙的票,但1010分发车的列车已经停止售票,只能乘坐1130的返程了。如果我们能像坐地铁一样执卡直接上车,就不会等这么久了。

在候车时,一位青年男子告诉记者,城际铁路开通后,他每周从长沙至湘潭要往返三四次,之所以特别青睐坐城铁,是因为城铁准点,不堵车,他希望能针对他们这种每个月多次乘坐的乘客推出月卡或是季卡的优惠套票。还希望车上在夏季时能供应饮用水。

第二天,记者又在上午乘坐了开福寺到尖山站的城铁,像高铁一样,从网上购票后可以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上车。短短5分钟,记者便从河东到了河西。

城际铁路乘客如此少,是不是没有那么大的需求呢?记者特意电话询问了几个经常在这些路段跑的朋友,他们普遍反映,城铁目前车次太少,又不能车到随时上,票价也无优势,他们目前还是习惯其它的交通方式,如果能像公交一样方便,他们肯定愿意坐城铁。

3 市民的意见已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

带着乘客的希望和疑问,记者先后采访了管理方长沙火车站和建设方湖南省城际铁路有限公司。

长沙火车站党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车站只是代为管理和提供服务,按高铁的要求服务和发车,乘客也要按照高铁的管理提前进站候车,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不能像地铁一样随时可以进站候车,所有的车次都可以在铁路12306的官网上输入站名即可买票。至于开福寺站客服引导牌上出现的问题,她将马上进行调查了解。

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物资设备处的负责人向阳介绍说,他们负责建设和经营“3+5”城市群城铁项目。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后,他们也广泛听取了市民的意见,也将会在快捷和舒适度上尽量地地满足乘客的要求。乘客提出的发车间距问题,由于目前只有8组车辆,7组来回跑,一组备用,现在已经在向车辆生产厂家订4节一组的车厢,到时就会增加发车密度;乘客提出来的有优惠的月票或年票,现在也在协调之中;长株潭一卡通在实名制的基础上将来也会考虑。

对于一些长沙市民提出,长沙市民对地铁的需求大,城铁长沙段大段在地下,且与地铁互通,能否先单独在长沙区域像地铁一样运营。向阳告诉记者,基于规划设计的要求,城际铁路不是也不可能转变为市内的地铁,广大乘客也要转变对城际铁路的认识。目前客流量还没有上来,是因为市民有个适应过程,市场也有一个培育期,加之长株潭本来交通就很便利,城际的优势不明显。随着常德、益阳线路的建设,以后城际铁路城市间的优势就会充分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