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雄龙村的幸福生活
2018-02-13 09:01: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三湘四水正当“年”·美丽乡村

雄龙村的幸福生活


2月6日,正在建设中的雄龙村老家寨易地扶贫搬迁房。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麻正规

2月6日,56岁的吴召云起了个大早。村党支部书记吴斐告诉他,这天会有省里的干部来村里慰问,还要和大家座谈。听到这个消息,吴召云心想:要是能到我家来看看就好了,正想好好感谢他们。

吴召云家就在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的当头。那是一栋崭新别致的农家小院,黑瓦黄墙,富有苗族风情。自他的房子往山上看去,一溜都是这种风格的院落,全村有37户贫困户都住进了新房。

苗家人好客,吴召云把屋子收拾一新。堂屋正面墙边的电视机柜上,放着一台40英寸的液晶电视,侧墙边放着四开八门的大衣柜,这是2017年8月由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主办的“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提供的5000元公益募捐资金购买的。全村52户贫困户都获得了这笔资助,用来买家具家电。

火炕上的房梁,吊着10多块腊肉,足有30多公斤。他老伴把前两天工作队发放的羽绒服也穿上身,显得格外精神。快过年了,帮扶工作队给每一户贫困户送去一床被子,每人送了一件羽绒服。

不多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的党员干部如期而至,他们来村里开展节前慰问调研活动。

10来个人把屋里挤得暖烘烘的,吴召云笑开了花,连忙把从镇上打来准备过年喝的米酒提起来,要给客人敬酒。干部们笑着谢绝,扶着他坐下聊了起来。吴召云可有话说了:“去年种玉竹分红9000元,养了10多头牛,工作队还帮我修了牛栏,两个娃上学都不要钱。你说这日子好不好?”

日子好起来的不光是他。全村52户贫困户通过种植500多亩玉竹,2年来已获得50多万元的分红,每个贫困人口年均可增收5000元。

下午在村部,大伙围着两盆炭火,谈得更火热。

“2017年,我们戴努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起码卖出去1.2万只土鸡,毛收入至少有50多万元。我准备给帮扶的7户31名贫困人口,每人分红再增加100元,搞到600元。今后会更多!”村党支部书记吴斐的表态引起大家的掌声和欢笑。

82岁的老支书吴求文的话,戳进了在座每个人的心窝子:“现在村里的生活和以前比起来,真的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路通了,水通了,产业活了,变化太多了。我活了几十年,真没想到能盼到今天。”

“没想到”的,还有住在老家寨的龙云寿。他今年68岁,再过几个月,就要搬到寨子对面的一套崭新的“别墅”去了,今年是他们一家在老屋过的最后一个春节。

老家寨是雄龙村的一个传统古村落,建筑民俗保存完好,极富苗寨特色。通过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老家寨2016年以来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获得了120多万元的旅游收入。如今,老家寨的乡村游再次升级,寨子里的68户303人将全部搬迁,村寨将进行整体保护与开发。

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驻雄龙村帮扶工作队一扶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艰辛努力,让这个武陵山区的深度贫困村,逐步告别贫困。村民们正满怀幸福与期待,迎来2018年的苗家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