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桂阳正和镇里好风光
2018-02-12 07:29: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肖井冬 杨海峰

2月5日,立春第二天,阳光照在脸上暖暖的。记者从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出发,沿西河旅游公路至该镇极乐村,一路青山绿水,沿线湿地公园、绿道驿站、湘南民居、创意苗圃等美不胜收。

正和镇是全国文明村镇,也是桂阳县城融入郴州主城区的“桥头堡”,西河穿镇而过、全长20多公里。镇党委书记李跃华说,他们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河长制、休闲旅游等工作有机融合、共同推进,把西河正和段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乡村旅游风光带。

走进正和镇省级美丽乡村和谐村,古桥、古木、古民居韵味悠然,村里村外看不到垃圾、污水。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李路生说,以前村里可没这么干净,现在镇里开展卫生整治,保洁员和村民一齐动手,让村子变得漂亮了。

据介绍,为搞好卫生整治,正和镇定期对各村进行评比,各村也定期对村民家卫生进行评比,并将评比情况张榜公布,村民卫生意识显著增强。

“为处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我们正在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和谐村村委会主任李斌高说,试点区总面积400多亩,已组织土地承包大户种植莲藕、生态林等,进一步修复西河湿地生态系统。

沿西河而下,行至西水村,记者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手拿铁钳、灰斗正在巡河,他就是西水村党支部书记、河长邓尊利。

“镇里要求各村河长办每天组织巡河一次,哪里有垃圾、哪里在排污,必须及时处理解决。”邓尊利说,现在村干部轮流巡河,大家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往河里倒垃圾、排污等现象少了很多。

目前,正和镇建立了镇村两级河长制,对境内河流全部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并深入开展水污染综合防治、巡查保洁、生态修复等,西河水更清了,两岸山更绿了。

“水面无杂草和漂浮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今年1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建管局负责人察看西河正和段后,对正和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给予肯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和镇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休闲农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村民就业、致富的“利器”。

在生态名村极乐村,一个个苗圃基地生机勃勃。扯苗、打捆、装车,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今年,该村花卉苗木基地发展至500多亩,育桂花、玉兰、樟树等苗木2000多万株,销售火旺,预计年收入可达1000多万元。

元旦过后,到极乐村观赏花卉、购买树苗的客人络绎不绝。村民肖定卫一边卖苗木,一边经营土菜馆,每天接待游客好几桌。“等到4月份,白鹭会飞回村前原始次生林,我们这儿会更美,欢迎你们再来我家做客。”肖定卫向记者发出邀请。

一个个苗圃、一家家农庄如珍珠洒落在正和镇西河沿岸,引来众多游客,带动了村民致富。2017年,正和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976元,比上年增长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