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桂阳:一辈子当哥哥的“拐杖”
2018-02-12 07:24: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维坤 肖井冬

桂阳县莲塘镇楼下村村民王石文,在父母去世后独自照顾双目失明的哥哥王石伯29年,端茶送饭、洗澡擦身,用最质朴的兄弟之情诠释了人间大爱。

2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王石文家,他正在给哥哥喂饭。“快过年了,哥哥想回家,前两天我就带着他从广东回来了。”王石文告诉记者。

王石伯虽然自幼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但在弟弟王石文精心照料下,今年76岁的他穿得干净整洁、精神矍铄。

王石伯说,天热时,弟弟拿凉席给他垫背,还特意买来蚊香驱蚊;天冷时,为他垫上厚厚的被褥、铺上电热毯;生病时,背着他去医院看病。

一次,天气寒冷,王石伯半夜突发高烧、肚子痛,忍不住呻吟起来。王石文听到后,翻身起来背着哥哥往镇医院跑。10多里山路,王石文累得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那几天,王石文忙得团团转,在家煮猪食喂猪后,还要赶往医院给哥哥送饭、伺候吃药。

王石伯病好后回到家里,感觉连累弟弟太多,想寻短见。王石文知道后,把自己的床搬到哥哥的房间,开导他打消念头。王石伯喜欢听戏,王石文省吃俭用买来收录机、唱片,天天放戏曲给哥哥听。

因为长时间生活在黑暗世界里,王石伯时常生闷气,说话啰哩啰嗦。王石文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耐心安慰哥哥:“只要弟弟有口吃的,绝对不会饿着你,我会照顾你一辈子。”

迫于生计,近些年,王石文不得不带着哥哥外出打工。为了让哥哥住得舒适些,他特意找了个光照好的出租屋,每天清晨起来准备好早餐、中餐,伺候哥哥起床后再去上班。下午下班后,王石文顾不得休息,给哥哥洗澡换衣、做晚餐。

王石伯喜欢吃牛肉、豆腐、鸡蛋,王石文不管生活怎么拮据,也会买来做给哥哥吃。王石文却对自己小气得苛刻,大热天连个5毛钱的冰棍都舍不得买,穿的衣服、袜子是补了又补。

“我真不知道用什么话来表达我的心情,是弟弟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王石伯哽咽道,“弟弟就像自己的‘拐杖’。”

“弟弟照顾哥哥,这是应该的。”王石文表示,他要一辈子当哥哥的“拐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