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田:牛塘村用上了自来水
2018-02-12 07:24: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斯哲

“这是我过得最开心的小年!”2月9日,新田县陶岭镇牛塘村83岁的何石吉看到家里的自来水管流出汩汩清泉,开心得像个孩子。当天,牛塘村供水工程通水。

“雨天喝浑水,晴天喝脏水,干旱天四处找水。”这是牛塘村村民过去人畜饮水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全村980余人仅靠一口老水井维持日常用水,水质浑浊不清,该村也因此成为贫困村。多年来,村民们都渴望改善饮水条件,却因为多方面的原因作罢。

2017年7月,该村对口帮扶单位新田县纪委决定解决这一难题。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过多方打听,得知距离村庄近两公里叫富竹窝山的山上林木茂盛,可能有清泉。于是,工作队决定上山找水。

村民何冷中说:“高温天,工作队队长彭文新等带着县水利局技术员天天上山找水,脸上、手上不少地方被树枝划伤、蚊叮虫咬,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天后,大家在富竹窝山上找到了3处水源点。取水样进行理化和微生物检测,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可以作为生活饮用水水源。

“一定让大家在2018年春节前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工作队向村民们承诺。接下来,他们请来专家规划取水工程、输水工程、净水工程、配水工程及消毒设施等,公开招投标。2017年11月,投资90万元的牛塘村供水工程开工。为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彭文新等人整整3个多月没有休假,天天坚守在工地上。期间,彭文新好几次到县里跑项目、批资金都没有回在县城的家,而是直接赶回村里。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终于在春节前实现了村民们梦寐以求的安全饮水梦,供水量达到100吨/天,可以满足全村群众的日常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