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丨白如玉 长如针 尚云卖米
2018-02-12 07:22: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向民贵 胡家星

“10元一公斤,我从来没有卖过这么贵的大米,这要感谢驻村扶贫女书记。”2月11日,泸溪县合水镇麻铺村70多岁的谭永其老人高兴万分,他是村里种植“玉针香”优质稻第一家贫困户,在驻村女书记尚云的帮助下,新米如今已全部销售出去,老人盘点了一下,家中5亩地,纯利润1万多元。

麻铺村是合水镇有名的高山村,2017年,村里种植的123亩优质稻,让全村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6000多元。

村民都感谢驻村女书记尚云引来“玉针香”。2017年年初,尚云作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直工委、州残联驻村工作组选派人员在麻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后,她立即投入到新角色中,经过长时间调查和思考,她抢在春种前,从自治州粮食局争取到“玉针香”优质稻谷种、化肥、尿素等扶持。 春去秋来,优质稻成长中的每一个节点,尚云都要到现场查看,悉心指导。9月,优质稻迎来丰收。

为打开销路,尚云请淘宝商定做富有农家特色的各种斤两规格的包装袋,把优质大米进行一次精包装。自己通过微信朋友圈、QQ空间发布信息,委托镇政府宣传,在网名叫“大山的搬运工”的电商朋友的帮助下,打通了“邮乐网”销售渠道,更联系到香港“狮子会”公益基金帮忙宣传推销。

网络订单立刻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涌来。由于村里的快递不通,尚云经常是一个人开车拖着1000公斤的大米,拉到吉首市邮局给外地客人发货……如同蚂蚁搬家,在她一人的辛苦下,花费了4个月的时间,终于将待销售的2.5万公斤优质大米销售一空,纯收入24万元,尚云被麻铺村村民亲切地喊成“麻铺快递员”。

“明年一定要争取一台剥壳机和一台包装机,把‘玉针香’白如玉、长如针的特点展示出来,再注册商标,成立合作社,打造一个高山上的鱼米之乡,让村民奔小康路越走越宽敞。”尚云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