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古村“隆中对” 句句话振兴
2018-02-11 08:32: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漫画/李雅文

肖军 李夏涛 杨锐

火盆内,木炭火燃烧正旺,蓝色的火苗跃动着,如欢快舞蹈的精灵。

桌子上,各色当地小吃摆得满满当当,黑泡茶、糍粑片、魔芋干、豆腐干……再配上一杯暖暖的野山茶,“家”的味道显,“年”的氛围浓。

2月8日,一场别出心裁的“茶话会”在会同县高椅古村青年旅社一间古色古香的会议室内进行。

主办方是高椅乡党委、政府,特邀嘉宾是高椅乡在外务工返乡过年的村民,同时,邀请了相关部门及企业的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解答村民返乡创业的问题。

“今天这个座谈会的主题就是‘新高椅、兴产业’,希望大家积极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高椅乡党委书记石小凤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我觉得高椅村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应该在民宿这一块好好做文章。”在外打拼多年的高椅村村民杨成进说,近几年,政府对古村的保护和利用开发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但“空心化”现象依然突出,有的甚至举家外出打工,留下空荡荡的古宅,古村难以进行“活体”保护。建议在不影响原貌的基础上,鼓励村民修旧如旧,将古色古香的房子做成风格别致的民宿。

民宿改造的话题,成为与会人员讨论的热门话题。“我想进行民宿改造,就是在资金上有困难。”高椅村村民黄小明插话。

“这个问题可以分两方面解决,一个是向银行抵押贷款,再一个是可以向社会融资,产权是自己的,产生效益还可以分红。”高椅乡乡长李伍生接过话题。

“如有需要,我们可在酒店服务这块提供跟班学习、培训。”在场的县城某酒店负责人表示。

黑泡茶是高椅历史悠久的特色民俗小吃,随着黑泡茶产业的发展,它的主要原材料乌饭树叶产量成了问题。“我们对野生的乌饭树进行了人工栽培,但是树干长得快,树叶却比野生的长得少。”返乡创业的高椅村村民杨青圆说。

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思龙站起来说:“我们站和县林业部门最近新成立了一个森林资源与产业研究中心,将‘乌饭树人工优化栽培’作为第一个课题来研究,这个问题应该可以得到解决。”

新春有新景,古村现新韵。“新高椅、兴产业”的高椅古村振兴新蓝图,在大家的对话中,愈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