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东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
2018-02-11 08:30: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邵东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

湖南日报2月10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李周全)“如今,我们的居住环境已焕然一新。”2月初,邵东县农业局3名退休人员把一面印有“人民公仆为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定松手中,感谢县人大常委会通过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使他们居住的和平社区堆积数年的垃圾得到彻底清理。

2016年11月换届以来,邵东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改革重点、法治难点、群众痛点,让人大代表们倾情为民履好职、做实事。为此,相继制订完善了《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人大代表批评意见建议工作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并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完善了系列基础性制度,保障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序开展。

随后,邵东县人大常委会打出“组合拳”服务民生。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去年有300余名人大代表通过工作室及网上平台,接待群众5000多人次。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访贫问苦结对子、精准扶贫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提出一条建议意见、参加一项公益活动、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参与一次执法检查、撰写一份调研报告”等活动,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00余个,结对帮扶了一大批贫困群众。

同时,邵东县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督办方式,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去年10月,尝试专题询问监督手段,对阻碍和影响全县教育发展的2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把脉问诊。并采取联合办理、现场办理、跟踪办理、开门办理等多项举措,促使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227件建议案全部办理完结,答复率、满意率分别达1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