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湘自然笔记丨年宵花市,春意无边
2018-02-11 08:20: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2月,余寒未收,春意尚浅,自然界里原本开花的植物不多,只有花市四季不分、鲜花常开,到了年节时越发春意泛滥了。

长沙各大花木市场里,姹紫嫣红,流光溢彩,挂着红丝带与中国结的植物们,烘托出吉祥热闹的年味春意,比真正的春天还要浓艳。

过年摆花,是有由来的。

古时人们在重要节日精心布置清供以表达美好祝愿。

立春节气中,大部分植物尚未开花,用当季的梅花、水仙、山茶等作岁朝清供,就是一种风雅的传统,梅花冷傲、水仙雅洁、山茶明艳,均为清雅供品。

不过,如今花市里的“年宵花”,如同春节里的喧闹欢乐一样,色泽浓烈,情绪饱满亢奋,很难称得上是“清供”,却是另一种接地气的喜庆吉祥。

大小花市里,有蕙兰、腊梅、水仙、佛手、火棘果、反季节牡丹、西洋杜鹃……色泽亮丽、形状各异、造型奇特,既有美色,又有“口彩”,不文艺不清高,要的就是热闹红火、喜闻乐见、一团和气。

蝴蝶兰和大花蕙兰花大色艳,热情奔放,让人见着便心生喜悦,只是比传统兰花少了些幽香和清高。仙客来花色浓郁,花形如兔耳,温柔娇媚,衣香鬓影,“仙客”蹁跹。水仙淡雅芳香,象征团圆。

有些植物花期不在此时节,比如牡丹,因为花开富贵的寓意,被催开在正月里。

红掌红艳耀眼、喜气洋洋,穗状花序立于烈焰苞片之上,造型颇似烛台,因此有一个雅致的中文名:“花烛”。一品红鲜艳的红色部分同样是苞片,真正的花朵却很不起眼。

除了观花和观叶植物,还有一类“年宵果”。

金橘是经典的“年宵果”,“橘”和“吉”谐音,因此有了吉祥如意的意思。何况金橘色如金锭、橘香怡人,亦可食用,因此为人们所喜爱。

南方常见的小灌木南天竹,岁末时枝头正挂满玲珑红果,不过,南天竹全株有毒,果实虽美却不可食用。

当季的不当季的、该开的不该开的花,都赶在这时候上市,瓜果花卉,无不要拿出最饱满的颜色,被人收入室内,为眼目增明,让一室生春。

旧时人们常要把一年最好的食物和新衣留到春节享用,哪怕平时节衣缩食,春节无论如何也是要任性和铺张的。花市的植物们也把最美的一段生命献给了春节,甚至逆着季节时令,约莫有些“须作一生拼,尽君今日欢”的意味,当然这纯然只是人类的视角。

无论如何,就感激植物们的这一份情意吧,多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