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阳龙须塘老工业区环境污染治理见闻
2018-02-11 08:05: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风光美景沟里“淘”

——邵阳市龙须塘老工业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2月10日,邵阳市双清区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检测员利用原子吸收光谱仪进行水样分析。徐行 摄

腊月暖阳,正是作伴还乡的好时节。但在邵阳市双清区洋溪沟、龙须沟沿线,大批施工人员把回家过年的日子一推再推,正甩开膀子大力治污。

2月10日,记者来到邵阳市龙须塘老工业区,探访这里的“两沟”(洋溪沟、龙须沟)治理项目进展。

龙须塘老工业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医药、化工、皮革、水泥、纺织等企业云集,曾是邵阳市经济建设的重要阵地。

几十年来,由于企业污染治理设施长期滞后,当地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流经该区域的洋溪沟、龙须沟变成城市黑臭水体。

对相关企业实行关停、搬迁、升级之后,邵阳市政府与永清环境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拟投入约2.5亿元,根治“两沟”,重现“水清河晏”。

项目部负责人肖勉告诉记者,龙须塘老工业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已被省政府列入“一号重点工程”,其中的“两沟”治理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对洋溪沟约7公里河段和龙须沟约1.5公里河段进行清淤疏浚、河堤护砌,并对淤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岸上3个污染点的废渣进行安全处理。

2015年8月,“两沟”治理项目开工。目前,永清集团旗下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完成约6.7公里河道清淤,清淤量约5万立方米;完成河堤干砌石护坡约6公里;3个污染点的废渣全部处置到位。

“最近这两年多的变化真的太大了!”年过半百的当地居民曾志祥,打小就住在龙须塘老工业区,曾亲眼目睹“两沟”一步步走向鱼虾灭绝、又黑又臭。他说,以前这里工业很繁荣,但污染使得两岸田土不能耕种,老百姓过路都得捂着鼻子走,河水洗手都嫌脏;现在治理成效很明显,河流逐渐变清,臭味早已远去,两岸又有人开始种蔬菜、放山羊了。

双清区战备路段是洋溪沟治理工程的起点。从这里沿河往下游走,记者发现,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来自新邵县的黄立新,带着7名工友,正在给干砌石护坡浇筑混凝土压顶。“做一天工180元,我们在这里做了快两个月,过年前做完这最后几十米,就拿工资回去买年货啰。”河堤不远处,几台挖土机正在忙着平整泥土。

到了下游,洋溪沟注入资江的“入江口”,只见河道中央一艘船正在打桩固定。肖勉介绍,那是在给清淤船做调试工作,“这里受污染的淤泥估计有6米深,而且水量很大,不能像上游一样用挖土机清淤,只能用清淤船抽。”

清理出来的淤泥,运到位于金台社区的处置场,经过脱水等工序处理后,再根据项目部实验室给出的数据,放入一定比例的除污药剂,充分搅拌,再通过专业的第三方检测单位检测,达到无害化标准后,最后转移到专门的填埋场进行填埋、封场。

项目部副经理杨玉灵告诉记者,“两沟”治理整个一期工程预计在2018年6月完工,二期工程将在干砌石护坡的基础上,开展防洪堤和绿化带建设,把洋溪沟、龙须沟打造成比当地居民记忆中更干净、更美丽的风光带,供市民休闲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