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大力加强绿色国土建设
2018-02-10 08:13: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大力加强绿色国土建设

强化规划管控作用,进一步推动绿色矿业发展

湖南日报2月9日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彭小云 )今天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源头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加强绿色国土建设。

绿色矿山,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一环。去年,为推进地质矿产向绿色转型发展,我省铁腕推进落后矿山关闭、落后产能退出、矿产开发整顿整合和石膏矿专项整治。全省矿山数量由8818家减少到5749家,其中煤矿由1120家减少到283家,湘潭、邵阳、怀化等地整体退出煤炭产业,长沙、湘潭等地整体退出石膏产业。

国土资源工作贯穿生态空间源头保护、节约利用和治理修复全过程,担负着用途管制、监测监管等重要职责,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此,我省今年将强化规划的管控作用,编制实施《湖南省国土规划(2017-2035年)》。构建集聚开发、分类保护、综合整治、联动发展“四位一体”的省域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总体格局;同时全面推进土地节约和高效利用,实施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对清理发现的空闲土地逐宗制定处置方案,处置率不低于30%。也将进一步推动绿色矿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