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南县罗文村2017年实现创意旅游综合收入4500多万元
2018-02-10 08:05: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无中生有”打造“花海涂鸦”

南县罗文村2017年实现创意旅游综合收入4500多万元

湖南日报2月9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史晋 胡建根)2月9日,来自长沙的一群游客从南县罗文村“巷陌花海”清吧出来后,又在村民余兰香家绘有创意涂鸦的房子旁合影留念,临走时还买了她家制作的芥菜、榨菜和盐菜。68岁的余兰香乐得合不拢嘴,她说,2017年她家向游客销售农家菜就赚了2万多元。

罗文村地处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凭借“无中生有”的创意闯出了特色旅游新天地。这个村子最初以万亩油菜花海闻名,2015年,示范区把城市涂鸦文化引入罗文村,邀请国内有关专家、艺术团体、设计公司等,对农宅墙体进行彩绘。此后,不断增加涂鸦民居数量,扩大涂鸦面积,墙壁、树木、地面、桥梁都成了涂鸦的载体。村里还流转土地,委托专业花卉公司种植向日葵、郁金香和波斯菊等,打造“四季花海”。2016年8月上旬,阿里巴巴集团拍G20峰会宣传片到南县取景,罗文美景被拍入宣传片中,在杭州G20峰会上展示,赢得好评。2017年4月上旬,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在罗文村举行,8个国家近50位涂鸦艺术大师实地创作,一时间,“罗文涂鸦”成为网络热搜,游客接踵而至。

罗文村“花海涂鸦”旅游品牌叫响后,村里引导村民开起了民宿、时尚餐饮店、乡村KTV、清吧和土特产销售店。同时,村里两家专注于稻田龟鳖养殖的企业建起了“龟鳖文化园”“龟鳖科普馆”,带动罗文村发展稻田综合种养1500余亩。

目前,罗文村从事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占50%以上。2017年,全村创意旅游综合收入达450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628元,超出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