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溆浦将本土文化融入发展和建设之中
2018-02-10 08:02: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景有诗书”气自华

溆浦将本土文化融入发展和建设之中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周晓鹏 周磊

春回大地。

2月5日,溆浦县屈原大桥在紧张建设中。这座横跨溆水的大桥,将在春节前建成通车,使屈原广场、屈原学校、屈原大道形成一体,构成“屈原文化城”。溆浦屈原学会的禹经安介绍,在溆浦,不仅屈原文化,很多地方特色文化也得到保护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溆浦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屈原文化城、抗战决胜地,文化底蕴深厚。县委主要负责人说,该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在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中更多地融入当地文化元素,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近年来,溆浦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支持文化工作者开展研究,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溆浦县城以西有座灵翠山,环绕周边的是有名的“溆浦古八景”,后因保护不力不复存在。近年,该县将灵翠山规划成休闲公园,并将“溆浦古八景”中的“栎垅樵歌”“鹰渚回波”“芦潭渔唱”“桂坊秋月”4景置于其中,曾经消失的美景“复活”了。同时,挖掘红色文化,建立烈士纪念广场和烈士墙,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传播基地。徜徉在公园内,市民张军说:“园中赏美景,景中有文化。”

溆浦有本书,世界都在读。建成不久的辞海广场位于溆浦县城以东的洲上。隔河相望,一本打开的《辞海》雕塑矗立在溆水河边。溆浦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金中平介绍,辞海广场是为纪念《辞海》主编、溆浦籍人士舒新城而建,已成为溆浦县城一张文化名片。2017年底,上海辞书出版社还与溆浦共同举办了“辞海精神与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溆浦座谈会”。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溆浦的地方文化正焕发勃勃生机。走进溆浦,警予路、涉江楼、鹿鸣学校、圣达学校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随处可见。从浙江回乡过节的舒永华带着家人逛县城,看到旧貌换新颜,夜色很迷人,他开心地说:“老家有了文化的滋润,处处是新景,遍地有文化,我要为此点个赞。”

在溆浦,文化融入了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龙潭镇是抗日战争“最后一战”的主战场,该镇围绕抗战文化做文章,精心打造了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抗战决胜地”等景观,不仅城镇品位大幅提升,还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1月24日,该镇阳雀坡景区举办传统腊八节活动,吸引上万名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