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紫鹊界梯田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8-02-10 07:25: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2月9日讯(通讯员 杨亲福 记者 周俊)罗马当地时间2月5日晚,联合国粮农组织致函我国农业部,确认“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至此,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系统”的4个子项目,新化紫鹊界梯田与广西龙胜龙脊梯田、江西崇义客家梯田、福建尤溪联合梯田,正式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紫鹊界梯田位于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周边区域梯田面积达8万余亩,核心景区有梯田2万余亩,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区,有“梯田王国”之美誉。

紫鹊界梯田充满文化韵味,起源于先秦,盛于宋明,为我国南方稻作文化与苗瑶山地渔猎文化糅合的历史文化遗存。梯田分布在海拔500米至1200米之间,坡度30至50度之间山坡上,面积大如盘小如碟,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保存最完美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