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是值得同舟共济的靠谱伙伴
2018-02-09 06:59: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是值得同舟共济的靠谱伙伴”——访瑞士沙夫豪森州府委员、财政部长吉赛尔

吉赛尔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笑雪

“湖南给人的感觉,就跟她的美食一样,富有活力、丰富多彩,让人忍不住去探寻、接近。”

“湖南是值得同舟共济的靠谱伙伴”。2月8日,代表沙夫豪森州与湖南省签订友好州省关系协议的瑞士沙夫豪森州府委员、财政部长罗斯玛丽·维德默-吉赛尔,用一艘象征友谊的木船作为礼物,表达心声。她说:“湖南给人的感觉,就跟她的美食一样,富有活力、丰富多彩,让人忍不住去探寻、接近。双方交流合作已经翻开新篇章,愿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经贸、科技、环保、旅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为何走入湖南的“朋友圈”?

沙夫豪森与湖南结缘始于2013年。吉赛尔介绍,当年11月,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现任省委书记杜家毫率团访问沙夫豪森州,双方达成加强友好合作关系意向。此后,双方高层交往、经贸往来、人员交流日益频繁。

“同处丘陵地带,同为农业大省,双方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共同的愿望、方向与目标,这为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吉赛尔说,湖南省近年来经济崛起速度与科技发展水平令人瞩目,装备制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发展迅速,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同样,沙夫豪森州在精密制造、环保、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也有自身的特点与优势,需要积极走出来寻找合作。

基础已经打牢,经过双方不断增进交流、商讨细节,友谊的“大厦”终于建成。友好协议签署仪式上,吉赛尔庄重地签下两地交往史上里程碑式的一笔。

科技与环保是合作重头戏

签约仪式前,吉赛尔一行来到中车株机、凯天环保等企业进行考察。吉赛尔说,中车株机的轨道交通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产品彰显了科技发展的“湖南速度”,沙夫豪森州也将因此受益。

“沙夫豪森州内的许多小镇,就是湖南正在寻找的特色小镇样本,目前我们做了第一步尝试”,吉赛尔介绍,与凯天环保在常德合作打造的“瑞士小镇”正在规划中,小镇不仅延续了当地特色的建筑风格,更采用了先进理念与技术。

环保也是双方合作的重头戏之一。“对能耗高、带污染的GDP说不,这符合湖南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吉赛尔说,沙夫豪森州因其辖内建筑能耗低、水资源利用率高,成为欧洲第一个获得能源城市奖的城市,可在生态城镇化建设方面为湖南提供经验与技术。

“欢迎湖南的朋友到沙夫豪森做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中国名言表达了我的心情。”吉赛尔发出邀请,并表示一定会再回到湖南,一览此次没来得及观赏的自然风景与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