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8-02-09 06:59:43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还母亲河一江清水,让洞庭湖重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美好画卷,这就是最大的政绩、最大的功德。”

2月8日,在全省两会刚刚闭幕、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湘江和洞庭湖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任务、部署工作。保护湘江、治理洞庭湖,湖南再次吹响集结号,迈上新征程。

湖南因湖而得名,水情就是最大的省情。“水”的文章做好了,就会因水而美、向水而兴,否则就会酿成水灾、带来水患。为保护母亲河,清洁洞庭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湘江和洞庭湖的保护与治理作为重中之重,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环境突出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点赞。

为保护湘江母亲河,我省坚持以重金属污染治理为重点,连续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在株洲清水塘,一根根烟囱应声倒下;在湘潭竹埠港,一家家污染企业被关停;在郴州三十六湾,一片片裸露的山体重新披上绿装;湘江两岸,一大批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湘江流域水质持续全面好转,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6.4%。

为治理洞庭湖,湖南全面推进五大专项行动。7万亩欧美黑杨全部砍伐,等于还了一个7万亩的自然生态湿地;清理近10万亩围网、鱼箱,湖区网箱林立的现象一去不复返;整顿采砂秩序,取消几百个采砂装砂码头,既还洞庭湖一湖清水,也还了湖区百姓一方安宁。

政声人去后,百姓心中有杆秤。防污治污,确保一江一湖清水长流,既是最大的功德,也是老百姓最认可的政绩。眼看着天蓝、地绿、水清、土净,哪位老百姓不喜笑颜开?鸟类回栖,江豚再现,哪位民众不交口称赞?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蓝天碧水,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行百里者半九十。湘江和洞庭湖治理,打的是攻坚战、持久战,容不得半点松懈,来不得丝毫停歇。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扣着一环拧。既要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巩固既有成效,更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问题导向,直奔问题而去,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带动一个又一个目标的实现。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搞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必须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充分调动村、镇、县、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山区与湖区,城市与农村,协同作战,共同发力。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共同治理的强大合力,湖南绿水青山的名片才会越擦越亮,转型升级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