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珠晖区全域旅游充实村民口袋
2018-02-08 08:18: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珠晖区全域旅游充实村民口袋

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比上年增长13.1%

湖南日报2月7日讯(徐德荣 唐曦 唐兰荣)近段时间,随着天气好转,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茶兴村因为梅花而热闹起来。含苞待放的绿萼梅、娇艳绚丽的红梅等十几个品种梅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梅园一睹风采。据介绍,这里赏梅旺季日均游客量可达数千人,可为周边村民增收50余万元。

近年来,珠晖区全面推进全区向“旅游+”转型发展,因地制宜,通过旅游开发引来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把全域旅游做到村民门口,让旅游“快车”带富百姓。据统计,2017年,珠晖区旅游综合收入比上年增长13.1%,旅游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生机。

旅游“快车”开到家门口,首先要保证“道路通、平台实”。珠晖区依托“美丽乡村”和“金路工程”计划实施契机,加快景区水电路气讯、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好乡村外围主道、景区内部支路,实现外部“大联通”,内部“微循环”。先后建成汽车道、游步道、自行车道50公里,建成旅游公厕15座、停车场3万平方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3个,全区旅游承载服务能力全面增强。

珠晖区充分发掘当地旅游发展的一大特点——“原汁原味”,许多沉睡多年的生态资源开始“苏醒”。该区尊重自然规律,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对待辖区内的历史文物做到应保尽保、修旧如旧。同时,注重景点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把村民家门口的闲置资源培育成海棠山庄、水师山庄、梅花山庄、全猪宴等90余家特色民宿、特色餐饮。

同时,珠晖区高度重视旅游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多次组织乡镇、村和旅游企业负责人赴杭州、郴州、长沙等地学习考察,并积极邀请外地专家“上门”,对当地居民开展礼节礼貌、仪容仪表、服务技能等方面培训。一支高素质、本土化的珠晖旅游人才队伍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