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向违规红包礼金说“不”
2018-02-08 08:13: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王天花

“坚决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行为,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红包礼金问题逐一核查……”

“党员干部拒收不了的红包礼金,要向组织报告说明,严防把上交廉政账户作为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挡箭牌……”

2月5日,记者从宁乡市纪委监委获悉,春节临近,该市对狠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歪风进行重点部署,向红包礼金这一顽疾发起歼灭战。

近年来,宁乡紧盯红包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紧抓关键节点开展常态监督检查。仅2017年,就对全市121家机关单位违规消费烟酒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对8家问题“零报告”单位进行点穴式检查,国庆前夕对问题反映较集中的6家单位进行红包礼金突击检查,聘请5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加强社会监督,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起,党纪政纪处分96人。

据了解,除了常规的明察暗访外,该市对在巡察、专项检查、审计、信访和案件查办中涉及红包礼金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起底,查处10名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规收受辖区内基层干部和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对6人进行立案调查,4人进行诫勉谈话,当中涉及多个科局和乡镇党政一把手。

“对违规送红包礼金的,一并严肃处理。”宁乡市建立健全行贿黑名单制度,建立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工作机制。2017年,全市查处了36起违规送红包礼金的案件,其中两起因数额巨大,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从该市出台的打好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歼灭战行动方案看到,在这场歼灭战中,宁乡明确了五大措施。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开展专项整治单位列支“协调费”问题,要求严禁以任何形式违规列支“协调费”,加强财务检查、专项审计,对违规列支“协调费”问题进行彻查。同时,开展“点对点”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对在巡察、专项检查、审计、信访和案件查办中涉及红包礼金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对红包礼金问题一个也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