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零容忍”让“禁酒令”生威
2018-02-08 08:13: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文小凤 邹鹏

1月25日傍晚5时许,夜幕降临,天空飘着雪。在桃江县大栗港镇,村村寨寨腾起炊烟袅袅。

一次普通的公务用餐正在镇食堂进行。“要不稍微喝点儿?暖暖身子,这是我自己酿的。”食堂师傅热情地问着。

“有热茶吗?”来下乡调研的干部问到。很快,保温瓶上来,大家相谈甚欢。约半小时后,各自告别回家。

“八项规定精神再好不过了,现在公务用餐都不喝酒,完全没有负担”“工作日不沾酒、不碰杯,成了一种常态和共识”……席间,看似不经意的几句,简单表明了立场。

“除外事活动和招商引资外,所有公务活动一律严禁饮酒。严禁工作日早午餐饮酒,严禁着工作制服在社会公共场所饮酒,严禁酒后执行公务……”一年来,益阳市委出台的“禁酒令”,从文件通知走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成为益阳市公务接待的常态。教育、监督、通报……相关纪律一次次重申,一种共识更加清晰:“禁酒令”的“红线”决不能碰触!

2017年2月7日,该市工商局赫山分局3名工作人员在工作日中餐饮酒被免职,这起令出枪“响”典型案例的查处,拉开了该市各地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反“禁酒令”问题的序幕。

在桃江,县纪委不仅组织开展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排查整治,还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违规用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线索进行全面筛查。

资阳区通过短信平台、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转发“禁酒令”,并加强对“禁酒令”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其中,一起公职人员工作日午餐饮酒、多人连环作假对抗调查的典型案例,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通报曝光,形成强烈震慑。

南县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谈到,该县2017年共出动49个(次)监督检查小组,开展近80轮次明察暗访,有23人因违规饮酒行为被处理。

据统计,一年来,益阳市因违反“禁酒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3人,组织处理25人,其中11人被免职,“禁酒令”禁出了威严,禁出了成效。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益阳市纪委负责人李永军告诉记者,“除了重要节点专项行动外,还要通过发票倒查、拓宽举报渠道等方式丰富手段,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