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冰”封大地 三湘为何用电无忧
2018-02-08 08:04: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冰”封大地 三湘为何用电无忧

——看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如何保障全省电力供应

制图/刘铮铮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李萍

2月7日,艳阳高照,近一周气温连日走高,全省用电负荷恢复平稳。

而就在此前,一场横扫三湘大地的雨雪冰冻天气,使湖南电网1051条输配电线路覆冰,恶劣程度仅次于2008年冰灾。

1月24日起,猛烈寒潮入湘,湖南大地银装素裹。在冻雨、强降雪、低温侵袭下,全省日用电最大负荷超过280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全省电力硬缺口高达500万千瓦。面对两大压力“夹击”,湖南人不由回忆起2008年初的冰冻灾害。

10年过去了,湖南电网在新一轮雨雪冰冻考验中完全呈现了一番新的面貌。

“电网运行保持平稳,没有出现倒杆断电现象,居民和工商业用电均得到有力保障。”2月7日,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电网在此次冰雪中已成为用户信赖的“坚强电网”。

未雨绸缪——

9天洽谈百余次“抢足”外电

“气温下降1摄氏度,湖南电网负荷就升高约100万千瓦。”国网湖南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刘永刚拿出记录资料:自1月24日始,湖南电网用电负荷快速攀升,26日最大负荷达284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根据我省发电装机容量计算,火电最大电力1500多万千瓦,水电最大电力7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厂最大电力约100万千瓦。全省电力硬缺口约500万千瓦!

填补缺口必须向外购电。

而此时,湖南周边省份同样遭遇雨雪冰冻,供电紧张,纷纷抢购外电,西部电力大省电力已供不应求。

“先发制人。”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李湘旗介绍,2017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来水偏枯和经济增长等原因,湖南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尤其是12月入冬后用电负荷大幅攀升。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相关部门研判2018年1月湖南将面临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2017年12月初,李湘旗即率队开始洽谈外购电事宜,“先于周边省份向西北购电。”

“1月初,我省迎来新年第一轮寒潮,日最大用电负荷突破2700万千瓦,我们意识到,外购电还远远不够。”李湘旗又带队开始了密集洽谈,通过月度交易、短期交易、现货交易等多种方式,协调甘肃、宁夏、新疆等其他省电量,尽全力优先向湖南供电,“1月2日至10日,洽谈了100多次。”

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下,国网公司为湖南购电组织了3次挂牌电力市场交易、5次专项短期电力市场交易, 实现了祁韶直流、鄂湘联络线满负荷运行,最大限度增加了湖南电力供应能力。1月25日,祁韶直流和鄂湘联络线高峰电力之和达到最高控制功率,外省送湘电力510万千瓦,全天祁韶直流和鄂湘联络线电量近1亿千瓦时,外电入湘电力和电量均创历史新高,成为此轮雨雪冰冻天气中我省第二大电源,有效缓解了湖南电网供电紧张局面,保障了全省20%用户的用电需求。同时促进了西北清洁能源消纳,实现双赢。

降服冰灾——

事前预测、事中监测、融冰处置三招齐上

“我们提前7天预测出覆冰的线路和区域。”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主任陆佳政告诉记者。

痛定思痛,2008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开展了大量的电网冰冻灾害预防相关工作。

攻克线路冰雪辨识与厚度计算方法,提出电网覆冰典型微地形精细化预测模型,据此研制出国际首套电网覆冰数值预测系统。电网覆冰可提前1个月长期预测,中短期预报则分别提前7天和3天,3天预测准确率达98%。

在此轮雨雪冰冻中,国网湖南电力成功预测1月24日至25日重点覆冰地区为湘中以北地区,1月26日至28日重点覆冰地区为湘中以南地区,并准确测算出各地覆冰情况。这为电网采取融冰、除冰等应急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1月24日起,“冰”封三湘大地,湖南电网输电线路覆冰自动监测系统全部启动。这套由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自主研发的监测装置,能消除水、雾等对图像采集的干扰,识别导线覆冰厚度,误差小于10%,精度达1毫米,能确保及时收集现场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导线应力等数据和覆冰图像,为预警、融冰提供决策支撑。

据统计,这一轮寒潮使得湖南电力1051条输配电线路不同程度覆冰,其中最大覆冰达36毫米。

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自主研制涵盖不同电压等级的主网移动式、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带电热力除冰装置及农配网便携式融冰装置,发挥了重要作用,“将数千安培电流输送到线路,电线变成巨大的‘热得快’,迅速融化表面覆冰。”陆佳政打了个比喻。

截至1月24日至31日,短短8天,湖南电网主网累计开展了96条次线路融冰,在冰情最为严重的1月28日,累计直流融冰33条次。通过高效融冰,电网实现了有“冰”无“灾”,运行安全。

事前预测、事中监测、融冰处置三招齐上,高科技成果的应用,为湖南电网防灾抗灾提供了关键保障。

两个“战场”——

确保抗冰保电全面胜利

“线路覆冰8.02mm。”1月27日深夜,零下9摄氏度,益阳供电公司运检员陈刚和谢卫东,又一次在风雪中完成湘北输电主动脉220kV民洢线巡检后,返回简陋的值守哨所。为确保民洢线安全运行,沿线路每隔40公里,就设立值守哨所监测线路覆冰情况,与自动监测系统形成互补。

益阳供电公司全体运检员24小时值守,每间隔1小时进行一次巡检。

这是陈刚和谢卫东巡检的第四天。

1月28日8时,民洢线覆冰11mm,发出融冰申请。

在国网湖南电力调度大厅,收到申请调控值班长李启旺说:“必须进行严密计算,开展事故预想,才能保证融冰安全和用户用电不受影响。”

不多时,又有4条220千伏线路、1条500千伏线路融冰申请陆续发来。

一时间,申请、汇报、测算、协调、接令、下令应接不暇。

到28日下午4时,李启旺共打出、接听了107个电话,进行200多次操作,对6条高压线路完成融冰。“交完班,我才发现整整9个小时没时间喝一口水。”

抗击雨雪冰冻期间,国网湖南电力累计组织29767人、6378台车辆,奋战在抗冰保电最前沿。他们踏雪卧冰,及时掌握电网覆冰情况,加强对重点线路、重要设备、重要客户输变电设施的巡检,第一时间应急抢险修复冰毁线路……

在“幕后”,还有大批电力人密切联系气象部门,跟踪天气变化趋势,精准预测用电负荷变化,科学安排电网运行以实现电力电量平衡……

“内外两个‘战场’默契配合,保障了湖南电网的稳定运行和全省电力供应,实现了此次全省抗冰保电的全面胜利。”国网湖南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刘永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