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春节符号并没有弱化
2018-02-07 07:14: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陈庐冰

街道上挂出了喜庆的灯笼,扮出了过年的模样;电视里打出了火红的广告,烘出了年味的浓郁;手机中出现了各种春节搞笑的段子,过年的气息愈来愈浓。然而每到这时,关于传统春节文化式微的说法又窜出来,试图哗众取宠,吸引人们的眼球。

不可否认,过洋节已经走进越来越多国人的生活,或为谈资,或付诸行动。愚人节搞怪、万圣节制作南瓜灯、圣诞节装点圣诞树……然而,我们并没有因为过洋节就忽视和遗忘了自己民族传统的节日。每逢中国传统佳节来临之际,从春节大团圆、元宵闹花灯,到端午划龙舟、中秋赏明月,无一不是张灯结彩、合家欢聚、举国欢庆。再打个比方说,年轻人过圣诞节并没有太多宗教和文化的含义,他们不过借此机会狂欢狂欢,或是消费消费,这对于传统节日文化也没有太大的冲击。洋节之盛,并不代表传统节日就式微。

春节符号并没有弱化,但轻松有趣、娱乐性强的各种洋节,也给了我们传统节日一个取长补短的借鉴。比如元宵节逛灯会、猜灯谜,重阳节爬山、野营、赏菊,端午节赛龙舟、包粽子。如今这些节日活动参与过程也十分有趣,而且更加亲近大自然。再如眼下人人翘首以盼的春节,如何让它更加好玩?吃饭聚会之余,来个登山、垂钓或是集体自驾游也很不错,团圆与旅游、健身结合起来,趣味盎然嘛!如果实在离不开手机、微信,那就自己创作问候的内容、撰写拜年的新句子,将自己的心意、亲人的想法、朋友的情感在微信中巧妙地描绘下来,更利于互相传递。

在新时代条件下,不断挖掘、恢复和创新互动性强、参与性高、热闹欢乐的民俗文化样式,培育特色鲜明的节日文化,向世界展示独特魅力,将会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和中华传统节日的跨文化传播能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