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中方:7旬老太学酿酒
2018-02-06 09:26: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2月4日上午,雪后的道路刚恢复不久,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的申满秀又带着自酿的葡萄酒发货了。

前几天,74岁的申满秀才从山东烟台回到村里。5年来,把自酿酒押运到烟台、深加工包装后再押运回怀化,每年有三四个来回。

说起来,大松坡村并不是申满秀的家。“2010年夏天,我单枪匹马闯进了大松坡村葡萄沟,开始了我创业的第一步。”申满秀回忆。

原来,2008年她回到老家洪江陪伴大姐时,偶然读到一篇文章讲到喝葡萄酒的好处,便试着买来刺葡萄做了200公斤酒,家人都说好喝。第二年,她又做酒送给亲戚朋友喝,还带着酒到了工作过的衡阳,找到一家公司看看有没有可能卖出去。结果,公司负责人品尝后,说“感觉出气特别舒服”。申满秀听到后,就想着这个葡萄酒里的活性成分一定不简单,要想办法找个地方去检测。

这一找就找到了湖南农业大学的王仁才教授。2010年秋天,申满秀在大松坡村租房创业,收购了两万多公斤刺葡萄做出了10吨酒。“我听说王教授的博士论文就是专门讲刺葡萄的,便请求他为我带去的刺葡萄酒做个检测。”申满秀说,王教授很热情地答应了,并在超市里另外买了两个品牌的葡萄酒,一起做了个功能成分检测。

结果出来后,证实了申满秀的猜测。她自酿的刺葡萄酒中白黎芦醇的含量远远高于其他两个样品,原花青素含量也高出不少。王仁才教授告诉记者,这两种成分对身体抗氧化有一定的功效。

2011年,信心倍增的申满秀背着自酿的刺葡萄酒和自制的500张宣传单到了成都,参加全国糖酒会。她租住在小旅店,每天去给别人品尝她做的酒。就这样,一位长沙的经销商指点她去烟台找厂子包装自酿酒。

2012年,申满秀带着自酿酒找到了烟台葡萄酒商王孟军。他品尝后,说口感不错,就是沉淀时间还不够,愿意免费给老太太的10吨自酿酒深加工后包装。“可孩子们怕我身体受不了长途奔波的辛苦,说做酒自己喝就行了,我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申满秀说。

没想到,2013年春天,王孟军来到了大松坡村。他看了刺葡萄基地,又品尝了其他厂的刺葡萄酒后,非常诚恳地告诉申满秀:“你的酒很好,完全可以把它包装上市。”说到做到,王孟军当场安排员工为老太太联系商标注册和公司注册等事宜。这年秋天,当申满秀第一次把烟台深加工包装后的刺葡萄酒拖回中方县时,正赶上当地第一届刺葡萄节,她的葡萄酒出名了。

如今,在中方县经科商粮局的帮助下,申满秀申请了有关葡萄酒和葡萄籽油的两项专利。县里也已委托湖南农业大学规范自酿酒酿造标准,一起做大这个产业。

“我的本意是做出百姓喝得起的好酒。我年纪大了,家里人也希望我安享晚年,我想找一个合作伙伴,让更多的人喝上刺葡萄美酒。”申满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