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扎得越深,飘得越高
2018-02-06 09:10: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党建掠影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璐 罗雅琴

湖南日报记者 彭艺

有一句诗是这么写的:成熟的稻穗,头往大地弯得越低,果实结得越满。

有一种党建是这么做的:工作往基层扎得越深,党的旗帜就飘扬得更高。

随着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流动党员“五同三明六纳入”管理、“党员突击队”授予仪式、“三比一创”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成为长沙地铁6号线建设的强大推力。

庄严的入党誓词、光荣的革命发展史、神圣的党员荣誉榜……近日,记者走访6号线中段(东西区)土建主体二标工程指挥部时,看到了活力无限的红色力量。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党组织是国企独特的政治优势,而如何以党建为抓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当前国企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新任党委一班人的思考。“只有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日常的项目管理中,把党的领导作为引领工程建设的‘魂’,方能达到‘党建优秀,工程优质’的目标。”

在中建股份6号线中段(东西区)土建主体二标工程指挥部的党员活动室内,由两个屏幕并列组成的党建平台十分新颖:左边是党建知识学习区,只需轻点手指,就可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右边则是地铁建设知识学习区,囊括了轨道交通6号线的基本情况。

如此“双建合璧”,直接转换成了6号线的生产力、竞争力。

目前,长沙地铁6号线共建立了23个党支部,由1个37名党员的建设单位党支部和22个共162名党员的参建单位党支部组成。大部分党员都是业务骨干,行业精英。在统一思想的同时,6号线紧紧将思想建设与工程结合起来,提升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给流动党员一个新家

随着地铁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加入到地铁建设大军中来。如何管理这批流动党员,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成为了考验6号线所在党支部的一道难题。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的做法是,对流动党员采取“五同三明六纳入”,即536工作法,使分散的流动党员在工作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同”,就是“政治上同对待、工作上同要求、生活上同关心、素质上同提高、利益上同收获”;“三明”是加强流动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员人员进出明、党员关系明、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明;“六纳入”是“从思想教育上纳入、从党员活动上纳入、从学习培训上纳入、从日常生活上纳入、从激励帮扶上纳入、从组织建设上纳入”, 从各个方面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关怀,提升流动党员素质,增加流动党员的获得感和对项目的归属感。

他们还从不同层次创新党建工作,如组织各参建单位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为纽带,开展导师带徒、党员突击队、流动党员管理、“三比一创”等活动,要求全线支部做到“工作目标联述、活动联办、工作联动、信息联通、阵地联享、廉洁联保”。

去年11月23日,岳麓区玉兰路附近的商铺来了一批身穿黄马甲的施工方党员代表。他们手拿宣传册,挨家挨户走访,告知商户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玉兰路站即将开建的消息,并对可能造成的出行不便表示歉意。

“你们好用心呀”“建地铁是好事,我们肯定支持”“就算不方便,我们也一定理解”……居民的回答,让这群“黄马甲”感动不已。当天,小分队共走访100余家商户,共收到签名百余份,大大增强了地铁建设者们造福长沙的动力与信心。

去年夏天,在长沙遭遇特大洪灾的紧急关头,中国交建等6号线参建单位积极加入防汛抢险,集结近百名成员组成救援大队赶往现场,投入到防汛工作当中。

6号线各党支部还积极督促各项目部做好文明施工工作,保证不影响市区环境与群众正常工作生活。正是扶贫帮困、救灾、援建这些坚实的脚印,筑起了施工方与群众的连心桥,飘扬起国企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