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精细摸排”逮住“油耗子”
2018-02-06 09:04: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元旦以来,南县对公务用车展开专项检查——

“精细摸排”逮住“油耗子”

制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张婷

“违规将公务加油卡放在加油站工作人员手中,联合该工作人员先后9次对社会车辆加油,套取现金2600余元,胆大妄为!”

“一个晚上违规用同一张公务加油卡分别为朋友及其妻子的两辆私车加油,真是任性!”

“二级单位在没向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报批的情况下,私自用公务加油卡给单位执行了公务的私车加油,无视纪律!”

“利用保管公务加油卡便利给自己私车加油250元,心术不正!”

近日,在对全县使用公务加油卡疑似违纪违规问题进行调查时,南县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组感到一阵惊愕:随着专项检查的深入展开,已揪出好几个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的“油耗子”。

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19日,经过对涉嫌利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或套取现金的15个问题线索初步核查,南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5人,其中政务立案4人,党纪立案1人;诫勉谈话6人;责令整改单位6个。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行为,严防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发生,南县以精准、细致的大摸底、大排查为抓手,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启动了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行动。

县纪委监委发动各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组,用一天的时间摸清了全县公务用车信息,包括公务加油卡、公务用车车牌、驾驶人员、管理人员等具体情况,并建立全县公务用车台账。

依据台账,专项检查组到加油站调取所有加油卡加油信息,进行逐一甄别。初步摸排出一批可疑加油信息后,便调取各加油站相关加油监控视频仔细查看,进一步锁定疑似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再到县交警大队车管所核实涉嫌违纪违规加油的车辆信息。最终,整理并形成问题线索汇总表。

“3日内必须将问题线索调查清楚,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对顶风违纪者从严从重,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经查证属实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1月16日,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谌映民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将所发现的私车公养问题线索集中交办,并要求快查快结、严查严办。

“除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吃喝、违规饮酒、违规操办宴席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都是我们监督检查的重点。”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元旦春节期间,南县纪委监委组织成立5个监督检查小组,由班子成员领头,发挥全县纪律检查工作一体化机制作用,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该县已发现问题线索23条,立案审查5人,组织处理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