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矿坑“披雪”换容颜
2018-02-06 08:40: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项目建设见闻

2月1日,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2月5日,记者沿潇湘大道一路南行,来到长沙市岳麓区坪塘镇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林立、车来车往,400余名建筑工人正在巨大的深坑内紧锣密鼓施工。

“这个废弃的矿坑,将变身为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世界’主题乐园,现在就差‘盖子’了!”项目工程管理人员王海波指着深坑内的巨型钢结构桁架告诉记者,“冰雪世界”主体工程进入了关键的钢结构屋盖施工阶段。

记者看到,宽400米、深100米的矿坑内,由墩柱支撑、平台和屋盖3部分组成的“冰雪世界”主题乐园主体工程已露出雏形。48根直径4米的混凝土墩柱从坑底拔地而起,将3万平方米平台牢牢地托起。

沿着运输通道下到距离坑底60米处的临空作业平台,视觉感官更为刺激,施工之难也可见一斑。

环顾四周,岩壁直耸;平台上方,钢结构屋顶不是“鸟巢”,堪比“鸟巢”,用钢总体量达2.3万吨。

“这个平台,就是未来的滑雪场地。”王海波介绍,游客可以直接下到坑底观赏工业遗迹,头顶上“悬浮”着“冰雪世界”。

创意设计独一无二,但因深坑内施工难度大、地质复杂,美国电视探索频道称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为“不可能完成的项目”。

数九寒天,施工难上加难。

放眼望去,桁架上登高作业的焊工是工地的主角。老师傅陈进正仔细地清理构件拼接处的水渍,“早晚气温低,焊接前还要预加热。”陈师傅告诉记者,工作量大幅增加,但任务还是能按进度完成,一天的焊接量保持在0.7米左右,且工程质量没有打折扣。

记者看到,钢材的厚度达到了近1米,而焊缝足足一个拳头的宽度。焊工队伍的战斗力直接关系到工期能否保证。

“春节快到了,还接着干吗?”

“肯定!”王海波和陈进不约而同地说,“但春节抢工期,大家都是自愿的。”

“冰雪世界”是湘江欢乐城的核心单元,也是块“硬骨头”。为确保湘江欢乐城能在2019年如期开园,项目组上下拧紧发条、攻坚克难,施工作业快马加鞭。

目前,湘江欢乐城的另外几个配套项目——欢乐广场、欢乐天街、星级酒店、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已基本建成。

“废矿坑‘变废为宝’的梦想终将实现!”湘江集团湘江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欧阳湘江告诉记者,大王山片区生态蜕变的大幕已拉开,国际一流的旅游度假区即将敞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全部建成开业后,预计可以直接解决8000人就业,片区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5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