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强校带弱校 大家齐步走
2018-02-06 08:28: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强校带弱校 大家齐步走

——岳塘区以集团化办学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彭婷 周建

2月3日的湘潭,室外气温接近0摄氏度,让人感觉格外寒冷。虽已放寒假,但岳塘区火炬学校教育集团的一个会议室内却十分热闹,该区集团化办学交流工作会议在这里举行。区教育局领导和4个教育集团负责人齐聚一堂,大家谈成绩、谈收获、谈困惑、谈打算,交流经验、凝聚共识。目的只有一个——让集团化办学更好地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如何缓解一年比一年火的“择校热”,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岳塘区积极“造峰填谷”,以强校带弱校,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的路子,形成了该区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岳塘教育领域生动实践的特色之举。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了4个教育集团,在校学生近万人,占全区小学生在校人数的50%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岳塘区努力探索,希望集团化办学能够推动义务教育更好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岳塘区委书记胡海军说。

今年初,湘钢三校教育集团校长刘芳带领总部部分优秀教师走进分校和平完小,开展“送教送研”活动。该集团本部为分校师生送来了7堂精彩纷呈的课,涵盖语文、数学、音乐、英语等学科。和平完小的老师们对此赞不绝口:送教的老师教学基本功很扎实,电子白板运用得很熟练,让人受益匪浅。

为了让集团化办学名实合一、资源共享,岳塘区调整了8名校长、书记,实现集团总校长和各校区法人代表统一,在管理上实行师资、财务、招生、教学、考核、待遇“六统一”。教育集团将本部先进的理念和教学成果推广到分校区,形成了集团资源共享模式。

红旗学校原本教育教学综合排名靠后,与火炬学校组建集团后,一批优质师资进驻红旗学校。“该校2017年在全区的考核排名一跃而上,并实现了教研课题市级立项零的突破。”火炬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周晓彤说。

随着教育集团的深度融合,岳塘区强校带弱校的成效也越来越明显。现在,家长们不再一股脑地往名校挤,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湘机小学本部与一完小分校区距离仅48米,一条马路之隔的两个校园过去差异很大。一到招生季,湘机小学门庭若市,而一完小门可罗雀。“我们将学校老师全部打乱重新分配,教育经验全面共享,两校学生享受到的教育质量更均衡优质,互动更紧密频繁,发生了良性的‘化学反应’。”湘机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曹峰说。育才学校教育集团清水学校本来只服务于清水村的适龄儿童,“通过集团化办学,近年来有其他村的不少家长慕名送孩子来此学习。清水学校学生由2016年8月实施集团办学前的58人,飞速增加到现在的252人。”育才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陈静介绍。

在集团化办学的过程中如何才能“和而不同”,避免“千校一律”?岳塘区教育局局长陈自安介绍,他们对各集团提出了“集团有品牌,校区有特色”的要求,为教育集团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

育才学校教育集团育才学校拥有全国绿色学校先进单位、中国书法兰亭小学等殊荣,清水学校确定了阅读和体育特色发展的目标;湘机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电影教育,以电影鼓舞人,让孩子们在优秀电影鼓舞下树立崇德向善的良好风貌;火炬学校教育集团红旗校区主打红色文化,每到大课间时间,振奋人心的《红旗飘飘》成了孩子们必唱的歌曲;湘钢三校教育集团大力宣传孝道文化,培养出了自强自立、孝顺家人的全国百名“美德少年”朱妍珍……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推进教育集团深度融合发展,统筹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朵‘花儿’在阳光下绽放得更加美丽。”谈及未来发展,岳塘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爱民笑容满面、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