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人工金属酶分子设计取得重大研究进展
2018-02-05 07:38: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2月4日讯(通讯员 夏文辉 记者 徐德荣)2月2日,南华大学林英武教授课题组在人工金属酶分子设计领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拓展了人工金属酶分子设计理念。其研究成果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

此次发表的研究成果中,课题组利用手型配体的分子组装,构建了极为罕见的特异性识别铜离子的紫色金属水凝胶,形成独特的人工金属酶活性中心。紫色金属水凝胶能够结合和活化氧分子,实现氧的单电子还原,生成稳定且具有生物活性的超氧阴离子,能与生物分子如细胞色素c发生氧化还原反应。

据悉,自2013年以来,该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南华大学“双一流”重点提升项目等资助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该研究对于超氧阴离子的制备、储存和运输,以及在生物催化和生物传感等领域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