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打造“锦绣潇湘 大美国土”
2018-02-05 07:08: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打造“锦绣潇湘 大美国土”

《湖南省国土规划(2017—2035年)》通过专家组审查

湖南日报2月4日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彭小云)2月3日,《湖南省国土规划(2017—2035年)》(简称《规划》)通过国土资源部、湖南省政府联合专家组审查。根据《规划》,我省将从集约高效、绿色安全、“两型”特色、和谐共享、协调开发五个方面,打造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得力、协调可持续的“锦绣潇湘、大美国土”。

作为我省首个统筹全省域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规划,《规划》整合了国土、发改、财政、环保、住建等11个厅局的职能;并基于湖南地域和发展特色,谋划了全省未来区域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空间格局、重大工程等。

《规划》提出,以主要城镇地区、农村地区、生态脆弱区、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和“一湖四水”流域地区为重点,稳步推进形成“五区同治”的国土综合整治格局;同时大力推动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四大板块”错位协同发展。

《规划》强调“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规划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底线思维、集约高效、统筹兼顾”的基本原则,谋划全省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总体格局,创新空间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政策制度,具有战略指导性。

此次专家联合审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何继善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教授郑健龙等专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