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不让“病根”变“穷根”
2018-02-03 09:11: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彭艺

近日,湖南省卫计委公布了2018年10大惠民举措,为建设健康湖南提供支持。这些措施包括,在全省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措施,这为全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带来了福音。

疾患猛于虎,一病万事难。在贫困人口中,有许多人因身体残疾失去正常劳动能力而久陷贫困不能自救,有许多原本身体健康的人因病致贫、返贫。可以说,病根就是穷根。对这部分群众来说,不让“病根”变“穷根”显得尤为重要。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尽管这两年湖南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那些饱受病痛折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仍然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下来的“硬骨头”。今年湖南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强化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群众的精准帮扶。因此,若想真正摆脱贫困,还需全省各级各地共同努力,推行健康扶贫工程。

此次卫计委公布的10大惠民举措不仅考虑到解决当前的脱贫困难,还为患疾病或残疾的贫困人口彻底脱贫做了长远打算。我省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低保人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切实减轻了贫困患者垫资压力和经济负担;省卫生计生委将对8000名无责任主体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实施救治救助,让因病返贫的农民工看到了脱贫希望;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51个贫困县市区免费培养1000名大专学历层次的本土化专业人才,创建一批优质服务示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等细水长流的健康扶贫举措,更是给贫困患者彻底脱贫提供了长远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重点是贫困地区,难点在贫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精准脱贫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是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必要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