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采访“接地气” 新闻“冒热气”
2018-02-03 08:54: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采访“接地气” 新闻“冒热气”

——湖南日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柳德新 李秉钧 颜石敦 李曼斯 姜鸿丽

在已持续近3个月的湖南日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湖南日报40余名记者真正“走起来”“沉下去”,瞄准一线鲜活现场,用脚丈量大地,用心采撷美好。截至1月底,湖南日报总计采写刊发“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行进三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乡村振兴探索”两组系列报道40多篇,并与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联动,以新闻报道的新气象,呈现湖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新气象新作为。

采访“接地气”,记者在火热的现场中受教育

“对光明村的采访,全程是在一个又一个的惊叹中完成的:惊叹于农村的环境竟然如此干净,全村分布多个高科技小型污水处理点;惊叹于农村的民宿竟然如此精致,咖啡吧、书吧、网吧一应俱全,将自然与时尚完美结合;惊叹于农村的主题公园竟然如此专业,成人、孩子无不在此玩得尽兴……光明村显然打破了我们对农村的传统认知。”这是记者谢璐在采访长沙市望城区光明村之后的感受。

与她同样感受的,还有采访湘潭县易俗河镇梅林桥村的记者蒋睿、采访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的记者戴勤等人。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多次行走在扶贫一线的记者廖声田感慨地说,贫困地区的变化,是广大党员干部用心谋划出来的、用脚步丈量出来的、用汗水浇灌出来的。

一个个产业快速崛起,一条条道路修进大山,一个个家庭展现笑颜……采访中,扶贫干部心中的无限真情、贫困群众眼中的无限希望,最为动人。记者周俊、张福芳来到偏远的新化县奉家镇采访脱贫攻坚工作,在冰天雪地里登上海拔1200余米的大熊山挖掘典型事迹,一个个感人故事、一项项创新之举、一张张贫困户的笑脸跃然纸上。

深入到益阳工业园区、产业基地、民生项目建设现场,记者邢玲听到了益阳一心一意强产业、大刀阔斧抓项目的铿锵足音。她充满激情地写下了《益阳,项目建设马蹄疾》一文。她说:“芙蓉云大数据产业园是益阳市的一个重大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体实施单位,到设计、施工,到腾地拆迁,都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进度表上,每往前一步,都让他们欣慰不已、干劲十足。我觉得这种精神,就是新时代焕发的新气象。”

“只有深入一线、直击现场,才能体会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丰硕成果。”记者邹仪走访了永州市多个区县,感受最深的是永州为实现开放兴市、产业强市这一新目标而加速发展的激情。

“发展变化激发了报道灵感。”记者徐亚平说,越是深入采访,越感觉到地方转型发展的思路更清晰,创新发展的目标更明确,干群干事创业的激情越充足。

“通过采访所见所闻,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十九大之后郴州的新气象、新作为,对郴州全面对外开放格局也有了新的认识。”记者白培生说,采访火热的现场,也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

新闻“冒热气”,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跃然纸上

“在繁忙的工厂车间里、精彩绝伦的光影秀中和朴实真切的‘打call’声中,我切身感受到了长沙振奋人心的发展速度、惊艳世界的文化厚度和细微暖心的民生温度。”记者孙敏坚在两天采访中,一口气写出《挺进“万亿俱乐部”的“长沙底气”》《“媒体艺术之都”的“国际范”》《老旧社区的“幸福升级”》等重头报道,和读者一起分享十九大精神在长沙的生动实践。

行走在衡阳广袤城乡,记者徐德荣感受着这座古城焕发的新活力。连日探访衡阳工业园区、产业基地,他写出“冒热气”的通讯——《衡阳,大步迈向现代产业强市》。有读者看后点评:伴随着新时代的节拍与律动,经过一段时期的“刮骨疗伤”,衡阳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换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衡阳这只“大雁”已振翅高飞。

新闻“冒热气”,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跃然纸上。

记者肖军顶风雪、冒严寒,深入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辰溪工业集中区、沅陵工业集中区等园区采访,亲眼看到了各园区热火朝天的场景,听到了许多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加巧干的故事,写出了《怀化,产业提升正扬帆》《怀化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辰溪实体经济脱胎换骨》等有温度的新闻,为怀化市“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行动”凝聚了正能量。

隆冬时节,沅澧大地项目建设热潮滚滚,让记者周勇军、肖洋桂激情澎湃。在常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施工现场,制丝车间、动力车间厂房已封顶,烟草专用设备正源源不断运进厂房;在津市溢多利生物医药园,格瑞、康捷、科益新等生物医药项目建设现场正在平整土地,各种施工车辆川流不息;在中联重科起重机械产业园,一期现代化厂房已见雏形……看到常德市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动实践,他们很快写出《常德,3年培育4大千亿产业集群》,在常德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一首《清和金井》最近在网上走红。2017年11月20日清早,记者周云武、李治循着歌声走进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茶香扑鼻,美不胜收。当天,为了赶时间,周云武一行傍晚才赶回长沙城区,来不及吃晚饭,连夜写出通讯《茶香花美游客旺》并于次日见报。茶乡的茶很香,基层干部的工作劲头感染人;记者的敏锐、敬业和激情,同样体现了党报对人民、对基层的深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