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电雷锋”的微信朋友圈
2018-02-02 07:06: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屈晓珊 贺少林

2018年的初雪,撩动了多少人心。一夜之间,长沙城银装素裹,不少市民兴奋地打开微信朋友圈“晒”雪。但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朋友圈里,却是另一种画风。

抢修车上的盒饭

“喂,小海哥,你们那里几个人抢修?大概什么时候搞完?我好一起送盒饭。”

1月27日11时许,检修公司配电室刘小海正在10千伏新银线抢修,接到后勤人员的送饭电话,才想起快到饭点了。

“8个人,估计要个把小时,紧接着还要去巡视线路。”雪一直在下,刘小海呵了口气暖暖冻僵的手说着,“大伙加把劲,这么冷的天,用户正等着呢!”

下午1时,饭终于来了。“来来来,趁热吃!这几天工作量大,我特意多带了几盒。”送餐的同事招呼大家赶紧吃饭。为了节省时间,刘小海就近把热腾腾的盒饭摆在结了冰的抢修车上,一群人围在一起狼吞虎咽起来。

为了居民供暖用电,这群“电雷锋”这几天都没回家,能在抢修时吃上一口热饭让他们心里热烘烘的。刘小海拿出手机,跟这份特殊的午餐合了个影,编辑好一行文字“开饭了,味道不错”分享到朋友圈。

“花样滑冰”的高手

“冰厚、路滑、莫出门!”1月28日早7时,在省植物园山上冒雪通宵抢修的电力员工王重,在赶往新抢修点的路上发了一条朋友圈。照片中几个穿着电力工作服的人,正在雪地里奋力推着抢修车。

“这雪也太大了,注意点啊,推车莫摔了!”“放心,冰上‘溜’了几天,已经是‘花样滑冰’高手了。”王重幽默地回复留言。此时,他们已经3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

前一晚,雪下了一夜,路面冻得像溜冰场,一不留神车子就打滑、跑偏。“电雷锋”们沉着冷静地驾驶,来回往返无数趟,硬是在冰天雪地里“滑”出了一条条通向故障点的路。

“这种天气离不开电,冰雪对于电力人就意味着严阵以待!”王重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也想周末休息,也有要照顾的家人,但自公司发布电网覆冰黄色预警以来,就进入了24小时“全员保供电”状态。

抢修路上的诗人

1月28日下午,位于捞刀河的10千伏皓塘线发生故障。

“肯定是下雪惹的祸。”附近村民刘爹爹介绍。停电没多久,他便看到十几个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头盔的人从门前走过。

“电雷锋”林建等人,一路排查故障巡到了刘爹爹屋后的山脚下,发现是竹子因积雪倒伏压在了电线上。他们拿起工具,一齐砍向竹子。

天虽冷,为了早点给村民恢复供电,大家一刻没休息,个个累得汗流浃背。3小时后,横倒在线路上的竹子全部清除。傍晚6时,村子里家家户户的灯光亮起了。

当“电雷锋”的队伍再次经过时,刘爹爹端出一杯杯滚烫的豆子芝麻茶。“你们太不容易了,喝杯热茶暖暖身子、驱驱寒。”老人一脸心疼和感激地说。

林建捧着暖心的热茶,感慨良多,忍不住在朋友圈赋诗一首:“时刻准备着,一个电话的呼唤,我们就踏雪而行。时刻守候着,一个故障的发生,我们就碎冰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