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一定把大家安全送回家”
2018-02-02 07:06: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罗玉霞 邓滢琦

1月31日上午9时,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贵州安顺市。车一到站,司机常松六就迫不及待拨通了郴州市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办事处主任柏涛的电话,向他报平安。

1月29日,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京珠高速、京港澳高速、厦蓉高速等郴州段路面不同程度结冰,常松六等驾驶的4辆大巴车滞留在郴州。大雪无情,人间有爱。该市相关部门获悉后,立即对饥寒交迫的滞留乘客进行妥善安置,并积极帮助他们返乡。

道路结冰,近200名乘客被迫滞留

“请问哪里有热开水?小孩饿得不行了,我想给他泡杯牛奶。”1月29日晚上8时,柏涛带队巡逻至107国道万寿桥路段时,突然听到旁边一辆大巴车尾传来了一位妇女的求助声。

这名妇女一手抱着啼哭的婴儿,一手拿着奶瓶,冻得瑟瑟发抖。“我们是从浙江过来的,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大巴车被引导到这儿,又遇上堵车。”妇女告诉柏涛。

妇女身旁停着4辆大巴车,近200名乘客。司机李平告诉柏涛,这4辆大巴车上坐的都是在浙江等地打工的贵州老乡,年底大家都盼望早点回家。原本一天时间就能抵达贵州,因冰雪天气实施交通管制,这4辆大巴车滞留在这儿。一路走走停停,旅客水、食物等都用完了,急需补充。

妥善安置,寒冷的冬天心不冷

望着嗷嗷待哺的婴儿,柏涛当机立断,把滞留乘客全部带至石盖塘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嘱咐内勤人员烧好开水、准备食物,并把情况汇报至北湖区委。

“今晚我们睡哪?”“哪里可以买火车票?”晚上10时30分,会议室里,滞留乘客心情急躁。

刚从乡下检查防低温雨雪冰冻工作回来的北湖区委书记蒋利民获悉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石盖塘街道召开紧急处置会议。

“我们马上安排免费住宿及食物,明天想转乘车辆的乘客,可帮助大家购买高铁票、火车票。请放心,一定把大家安全送回家。”当晚11时30分,蒋利民走进石盖塘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对滞留乘客郑重承诺。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这几天走走停停,又冷又饿。”1月30日凌晨1时,李兰支与近200名滞留乘客,分别住进了北湖区总工会关爱农民工免费公寓、万豪酒店,大家的心暖烘烘的。

绕道护送,安全踏上返乡之路

“回家啦、回家啦,妈妈快起床!” 1月30日早上,北湖区总工会关爱农民工免费公寓里传来孩子的催促声。知道今天能返程回家,7岁的杨昌威早早起床,摇着妈妈李兰支的手臂。

吃完早餐,全部滞留乘客背上行囊,带着北湖区总工会为他们准备的水、食物,上了返乡的大巴车。

厦蓉高速郴州段因冰冻无法通行大客车,北湖区积极与高速交警部门联系协调。当天上午,由高速交警车辆引导4辆大巴车,绕道从桂阳县太和镇厦蓉高速入口前往永州,然后转道广西、贵州。

“回家啦,谢谢你们!”透过车窗,李兰支等使劲挥手,向北湖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道别,脸上难掩回乡的激动。

天空飘起了纷纷扬扬的小雪,4辆大巴车缓缓前行,渐渐消失在风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