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钢铁“凤凰”展翅飞
2018-02-02 06:59:14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钢铁“凤凰”展翅飞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黄志坚

气温仍然很低,但在阳光照射下,脚下这片寒冷的土地腾起了阵阵暖意。

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株洲市芦淞区的“两机”重大专项建设工地,看到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场景。

在中国航发南方公司产业园工地,记者看到:在一片丘陵之间,一大片平整的红土地袒露开来,挖掘机、压路机一字排开作业,水泥路面向中间延伸,一排排施工房已经完工。

该产业园,占地600亩,在芦淞区东面。“你们看,北面那座不高的山脉,就是凤凰山。”芦淞区重点办工作人员钟兴告诉记者,凤凰山下,有两家国内著名的航空企业——中国航发南方公司和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凤凰山,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变成了钢铁“凤凰”展翅起飞的地方。

“‘两机’是指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两机’重大专项属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投资200亿元,在国家‘十三五’规划100个重大项目中居首位。以此为核心,株洲市正在倾力建设中国航发株洲航空城,打造千亿产业集群。”芦淞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项目2017年落户位于芦淞区的株洲航空城,芦淞区积极配合,曾创造了45天完成征拆任务的速度;去年底,宽敞的千亿大道也通向了建设工地。钟兴对记者说,产业园将建设先进制造技术示范中心、精密零件加工中心、特种加工中心等,建成后,将通过技术、人才等集聚效应,加快提升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和制造水平。

记者驱车驶上千亿大道,仅几分钟就来到了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产业园。展现在眼前的产业园,土地平整已完成,围墙基础已打好。

“这个产业园占地400多亩。前面不远,那个地方将建设第一栋厂房,2万平方米,今年底前可投入使用。”该研究所技改部部长助理游剑飞指着前方说。放眼望去,那里虽仅有一栋小小的临时板房,但周围密布的施工机械、忙碌的人群向人昭示:这里将很快掀起建设热潮。

“‘两机’重大专项被视为助推我国突破战略瓶颈、增强国防和综合实力的重大战略工程。”芦淞区委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都曾来到这里专题调研,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株洲航空城产业发展和“两机”重大专项建设的高度重视。

凤凰山下,中国航空产业正积蓄新的力量,如浴火涅槃的凤凰,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