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以我刺骨寒 换来万家暖 ——供电所所长王小明深夜抢修记
2018-02-01 11:16:53 [责编:张璐] 字体:【

以我刺骨寒 换来万家暖

——供电所所长王小明深夜抢修记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通讯员 李中 李胜华

“终于全线恢复供电了!”看看手机,已是1月31日凌晨2时许。阵阵寒风吹来,王小明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与同事熄灭了火堆踏上归途。

王小明是新宁县一渡水供电所所长。自1月25日以来,因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新宁县一渡水供电区的一渡水镇、靖位乡冰冻严重,电力线路及设备出现不同程度覆冰现象,尤其是部分高寒山区尤为严重,供区群众用电告急。王小明深知“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的道理,他必须在抗冰保电的关键时期将全所员工的心拧在一起,凝心聚力保供电。

“王所长,我是靖位乡烟山村的,村里停电了,请尽快恢复供电。”1月29日下午4时,王小明接到电话后,想到这条电力线路影响5个村近万名群众的用电,已在外抢修忙碌了一天的他组织工作人员立即赶赴靖位乡烟山村。烟山村地处新宁县偏远山区,一条3.5米宽的水泥路是通往该村的唯一道路,且道路多处处于陡峭的山崖边,因持续冰冻已覆冰严重,走路都会摔跟头,驾驶车辆经过稍有不慎就会滑入几十米深的山谷。但想起近万名群众的用电,王小明没有犹豫,将抢修车4个轮胎加装防滑链后,带领3名抢修人员向故障点出发。一路惊险连连,在距故障点还有3公里时,抢修车后轮的防滑链断裂,不能再贸然往前行驶,为了确保安全,大家决定带着抢修工具及材料步行前往故障点。

故障的地点位于一山谷中间,故障原因是10KV导线边线断线,抢修难度大。抢修队伍到达时已是晚上8时许。王小明简单作了设计和分工,一边安排人员寻找掉落在山中的断线,一边安排人员准备材料接线。山中茅草丛生,荆棘满地,冰雪覆盖,王小明一个趔趄,瞬间从半山腰滚到谷底,幸好安然无恙。他拍拍身上的雪花,继续投入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寻找终于找到了断线。然后赶忙接线、拉线、扎线,当完成抢修时已是1月31日凌晨1时。这时汗水一凉,抢修队员又冷又饿,王小明想起中午抢修时一用户送的几个糍粑和剩下的一些饼干还在抢修车上,大家拿着电筒步行回到抢修车,生起火堆热糍粑,咽不下抓一把雪往嘴里送。“水足饭饱”后,看着深夜里的山村还有零星的灯光,大家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