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人袁春安 风雪挡不住爱的脚步
2018-02-01 11:15: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人袁春安

风雪挡不住爱的脚步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周海燕 李卓林

“明天会有冰雪?我帮扶的那些孤寡老人有没有穿暖?不行,我得现在就回去!”1月27日,正在怀化跑业务的袁春安接到家里人电话,马上买好火车票,连夜踏上了返回桂阳的行程。

现年56岁的袁春安,是桂阳县太和镇湾塘村的一名伤残退伍老兵,2017年1月被评为“中国好人”。他从事公益已有20余载,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帮助家乡修路筑桥、资助贫困学子、关爱孤寡老人。在桂阳福利院、敬老院、太和敬老院等,随时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还帮助了86位贫困人口解决就业问题。得知湘南出现了雨雪冰冻天气,他着急了。

28日清早,袁春安首先来到了低保户陈德武家中。陈德武患有脑溢血,是袁春安长期帮扶对象之一,这也是袁春安今年第三次来到他家了。去年,袁春安还帮助陈德武的儿子找到了工作,并为孩子提供了工作前期的生活费用。袁春安嘘寒问暖之后,送上了食油、大米,并为陈武德换上带来的新棉衣。陈德武颤抖着站起来,眼里噙着泪水,看得出来他对眼前的这位好心人的感激。

“他的情况好多了,我上次来看他的时候还瘫痪在床上。”从陈武德家出来,袁春安流露出些许欣慰。

“我们并不相识,你能这样帮助我们,真的太感谢了。”29日上午,袁春安在桂阳县北关社区看望老人时,得知罗唐花有个侄子患有白血病,生活非常困难,正在北京治病,连忙提着棉衣、食油、大米来到罗唐花家,让罗唐花深受感动。

30日,桂阳县城已经是白茫茫一片,袁春安来到了同样是低保户的谢新华家里。谢新华患有肢体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母亲罗翠英也因为糖尿病引发视网膜病变。屋外飘着雪,简陋狭小的房子里,母子俩依偎在一起。当袁春安把慰问的大米、油以及1000元慰问金交到罗翠英手上,老人泣不成声。

“我也是受过苦的人,看着别人有困难心里就发酸。我现在吃穿有余,能帮一下他人,就尽力帮一下!”连续几天往困难户家庭跑,袁春安没有一丝疲惫,他表示,要争取这几天把这些老人们都跑一遍。

接着,他又往太和镇老家赶去,那里有他长期资助的20多位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