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好大一个家 ——岳阳市救助管理站目击记
2018-02-01 11:14: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好大一个家

——岳阳市救助管理站目击记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屈艳 张脱冬

雪停,日出。岳阳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内暖意融融。1月31日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27位外地流浪者边喝茶边看电视。该站站长彭岳蓉告诉记者,7天来,他们共救助流浪者107人次,有80位已回家。

如归——

“这里真温暖啊”

冰雪降临,岳阳市救助管理站25名干部职工沉着应战,兵分两路,一路随市民政局局长任焱辉赴车站、广场、桥洞等地带巡查,寻找、劝导流浪者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一路在救助站内做好住宿、饮食等工作。

26日,救助队员何卫、付立平来到东风广场,发现一位老人睡在台阶上,忙将他接回救助站。当天,该站就救助了37人。

29日1时35分,救助队员雷刚峰、殷瑞昌把流浪在火车站外的湘阴76岁的蒋爹接到救助站106号房。房内墙壁洁净,4张单人床整齐排列,床上铺着一床绿色棉被。管护员袁奇志领老人进房,帮他开空调,又搬来2床新棉被,并为他备好新内衣内裤、棉衣棉裤。等蒋爹洗完澡,雷刚峰又给他端来冲泡好的泡面和温热的牛奶。蒋爹感动得热泪盈眶:“这里真温暖啊!”

饮食——

“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雨雪冰冻天气以来,进岳阳市救助站的流浪者比平时多了一大半。为了让他们能准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站内爱心食堂炊事员陈斌的妻子和岳母主动来帮忙。每天5时许,陈斌就去菜市场买肉、蛋、青菜等。“之前,我每天只要买200多元钱的菜,现在每天要买将近400元的菜。”从买菜到烹调,陈斌一刻也不能停,“要保证所有人都能准时开餐,必须手脚麻利!”

31日11时30分,站内男餐厅、女餐厅餐桌上分别摆好25份和2份餐盘,午饭是热腾腾的胡萝卜炒肉、肉末蒸蛋、青菜和西红柿蛋汤。湖北监利54岁的王某和其他被救助者,开始享受免费午餐,他边看电视边说:“在这里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就和家里一样。”

守护——

“你们和亲生子女一样好”

对每个接受救助的流浪者,岳阳市救助站都会为他们做常规体检。26日9时,来自云南鲁甸县76岁的余大爷,焦急地告诉管护员袁奇志,他治疗高血压的药已经吃完了。袁奇志听后马上搀扶余大爷到站内医务室,医生付立平给老人测量了血压,经确诊后,立刻驱车到附近药店,为老人买回相同的降血压药。

余大爷感动不已:“你们和亲生子女一样好!”

慰藉——

“你一定要坚强起来”

每个到救助站来的人都有着自己的无奈,站内工作人员就是他们的倾诉对象。云南昭通27岁的李女士,带着2个年幼的女儿住在站内。救助站站长彭岳蓉把两个小孩安排到站内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中心干部贺山军、付立平每天轮流陪伴她们读书、玩耍。

“你一定要坚强起来,孩子们还需要你。”彭岳蓉安慰着李女士。李女士点了点头:“我一定会努力的!”

送别——

“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流浪在外的人,最思念的还是家。听到流浪者想回家的诉求后,管护员会尽快帮助办理出站手续、备齐干粮、必要的零钱,并开具“专用车票购票凭证”,送他们去车站。

30日17时30分,河南周口市西华县张氏夫妇和嫂子一行3人,拿着岳阳市救助站的“专用车票购票凭证”,在岳阳火车站1号售票窗口换取了回家的车票。张氏夫妇感激地对救助队员雷刚峰说:“谢谢你们,还是党的政策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