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靖州歌舞乐翻苗乡侗寨
2018-02-01 08:39: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1月31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杰华 谭子陵)1月31日上午,天空放晴,冰雪开始消融,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九龙村热闹得像过年一样。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大红灯笼高高挂,欢乐乐曲响起来,20多名苗族妇女排练起舞蹈节目《和谐中国》,引来大批村民看热闹。

走马靖州,随着春节临近,这样的欢乐场景随处可见。在寨牙乡岩脚侗寨,侗歌队队长杨富家当天就接到联系演出的电话。马上就要过年了,在外“发财”的老乡们陆续回了老家,侗寨《丝路女儿国》表演名声在外,当地及周边外出务工人员想看“现场直播”。杨富家和村表演队队长商量,决定演出天天进行。“操家伙,开始排练。”杨富家拿起侗琵琶,与50多名队员排练起来,悠扬的歌声在山谷回荡。

“你看我们的服装、道具多全,乡村大舞台多有气势,这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弄的。”排练之余,杨富家兴致勃勃向记者介绍。据了解,靖州对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舍得投入。“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靖州着力推进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让老百姓在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逐步‘富起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全县124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宣传栏、文化器材、广播器材、体育器材等配套齐全。

为了让全县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靖州宣传、文化部门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送戏下乡,“文化贺新春”民间文艺汇演“送戏进城”,“苗年侗节乐正月”活动,岩脚“侗寨春晚”民俗大汇演,小岔苗寨“芦笙欢歌庆盛世”新春乐,康头侗寨“欢乐牛筋岭”三省十县山歌会,地笋苗寨“蝴蝶妈妈”送福等。春节期间,苗乡侗寨将乐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