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双峰:红薯片成了香饽饽
2018-01-31 07:00: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红薯片成了香饽饽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王玖华 刘邦杰

“对不起,红薯片都卖完了,明年再来吧。”1月下旬,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党支部书记邹好快,对前来收购红薯片的长沙客商表示歉意。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邹好快感叹道:“红薯片过去无人问津,现在成了香饽饽,多亏了县人大常委会的帮扶啊。”

和谐村是双峰县人大常委会的对口扶贫村,全村12个村民小组347户12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45人、五保户10户、残疾人15人。村里缺水少地,只有一大片光秃秃的石头山,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因病返病、因灾致贫成为贫困的“祸根”。

“扶贫工作队进村第一件事,就是谋划经济发展。”68岁的龚再生老人说,“和谐村耕地面积少,可是一直有种植红薯的传统,加工出的红薯片又甜又漂亮,只是苦于销路不畅,没有大面积种植。”2016年3月,双峰县人大常委会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经过考察、调研,提出种养结合的产业扶贫思路。随后,又与当地几家大的电商平台签订合同,对村民种植的红薯包技术指导、包上门收购,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扶贫工作队还把电商扶贫培训班开进了村部,红薯片加工制作技术及高产栽培技术课听得我心服口服。”45岁的贫困户王玉怀告诉记者,“2017年,我参加扶贫工作队组织的电商、微商等各种培训5次,都是免费的。通过培训观摩,我开了眼界,学到了本领,去年我种的红薯又多又大,产量翻了倍,加上价格上涨,净赚一万多元呢。”

“县人大常委会筹资11万多元,建起了全镇首个自动化薯粉加工厂,对贫困群众种植的红薯进行免费加工,减少了手工劳累之苦。”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强指着崭新的薯粉生产设备介绍,“去年10月投产后,共免费加工薯粉1350公斤。同时,通过培训观摩、技术指导、加工服务、网上销售,2017年全村共种植红薯158亩,亩产2200公斤,加工的3000公斤红薯片、1000公斤红薯粉很快被抢购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