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阳|特色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年产值近7.3亿元
2018-01-30 10:47: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陈家桥乡特色种植带富百姓

湖南日报1月29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钟志华)1月26日,虽值隆冬,但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原种场村500亩蔬菜基地一片鲜绿。种植大户任振华每天乐呵呵地将他种植的芹菜、白菜等蔬菜,运往3公里外的邵阳市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销售。

陈家桥乡位于邵阳市城郊。近年来,该乡立足区域优势,力推绿色无公害蔬菜、高粱等特色种植发展,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为了推进蔬菜种植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菜园子”,2012年,陈家桥乡开始建设现代农业发展项目陈家桥蔬菜综合产业园,并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目前,产业园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搭建钢架大棚6万平方米,引进湖南老农民农业公司、邵阳众意现代农业公司等企业参与生产经营,吸引近100户专业大户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的辣椒、茄子、番茄等蔬菜种植。另外,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田庄、兴旺、万桥等村的菜农连片种植蔬菜,去年每户年均增收17%。

同时,该乡围绕蔬菜、柑橘等优势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发展到20多家、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发展到7家。通过积极与坐落乡内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九盛食品、湘窖酒业和省级龙头企业恭兵食品等企业对接,建设高粱、大豆、百香果等种植基地10多个。去年,为满足湘窖酒业酿酒、李文食品公司橘片罐头原料需求而建成的2000亩高粱基地、1000亩高标准橘园基地,为种植户人均增收近2万元。

目前,陈家桥乡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菜篮子”“优质果盘子”,特色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年产量2万多吨。全乡特色种植及特色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近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