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老湘潭”侯明君用画作留住乡愁
2018-01-30 10:44: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青石长廊游人 小桥流水人家

湖南日报记者 蒋睿

通讯员 王超 李南曦

在许多人眼里,江南一直是“世外桃源”的代名词。如梦如幻的美景里,是穿着旗袍,撑着油纸伞,沿着屋檐水走过的姑娘;是在朦胧烟雨中,踟蹰徘徊留下的背影。

湘潭,湘江从她的怀抱中蜿蜒而过,孕育出“九总十八湾”文化。1月中旬,记者走访了一位对湘潭古街古巷有着特殊情感的人——侯明君。这位“老湘潭”几十年如一日地将心中对故乡的爱与深情倾注笔下,汇成了一帧帧美丽的故园画卷。

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楼阁瓦当。空蒙雨色中,一幅幅古朴而悠远的市井生活图映入眼帘。走进侯明君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大湖路附近的家中,记者立刻被墙上挂着的一幅幅水墨民居图吸引,其细腻而生动的笔触,仿若置身于江南美景中。

今年61岁的侯明君,自幼爱好书画。他告诉记者,幼年时,家门口是一条笔直的青石板路,每天都有不绝如缕的木屐声在耳边回荡。“那种原始的淳朴与善良,一直深深影响着我。”侯明君说,仿佛是天意使然,后来参加工作时,与他为伴的也是一方古色古香的天地。秦砖汉瓦、高墙老院……这些古老的“湘潭元素”,潜移默化中滋润着他的心灵,浸润着他的笔触。

也就是从那时起,侯明君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手中的画笔来寻找关于“老湘潭”的记忆,进而重现那巷陌深处坦荡而兀立的精神气质,唤起更多人心底的那份乡愁。

这些年,侯明君将大部分时间“泡”在湘潭的各条古街古巷中,边画边思考。有时创作遇到瓶颈,他又一头扎进各类书画典籍中。在他看来,心中的这份故园情是神圣的,必须融入自己百分之百的情感。

在侯明君创作的系列作品中,最为外人称道的是他为窑湾创作的系列水墨画。一位业内专业人士曾这样评价:“侯明君画的窑湾老街作品,精构图、重层次、怀旧情。画面里那古老的街巷和远去的岁月,为人们呈现出一种旷达质朴的情感和思念,仿佛是对生命的穿越。”

谈及创作初衷,侯明君坦言:“对每个湘潭人来说,窑湾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这里曾是‘千年金湘潭’的见证,蕴藏着湘潭历史文化的精髓。我一直执着于记忆里的这些情愫,它们也成了我创作的灵感来源。”

几十年如一日画家乡的老街民居,侯明君的勤奋与执着让人钦佩。这份骨子里的深情,也为他赢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他的作品也被多位海内外人士收藏。

青石长廊游人,小桥流水人家。在侯明君的画里,有太多等待发觉的美好。它们或是拱桥边女孩手中撑着的油纸伞,或是水边姑娘低头浅吟的惆怅,或是渔船上水鸟的欢歌。从他的画卷中,你能感受江南温润的气息,感受一份浅浅淡淡的乡愁过往。这情感,就好像穿梭在历史的光阴里,随着街道弄巷的百转千回,去邂逅一段段老城的旧时光,感受“陌上斜阳人散去,尘中明月酒归来”的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