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来一场全民扫雪除冰大行动
2018-01-30 09:00: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来一场全民扫雪除冰大行动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新一周首个工作日,天空终于放晴;久违的阳光,预示着湖南境内这场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力开始转弱。

然而,在上班途中发现,一些相对偏僻地方、不属于交通主干道的路段,依旧被坚冰覆盖,行人走的是颤颤巍巍,车辆行驶得小心翼翼,打滑、抛锚、冲倒护栏的车辆时有所见。

初露的太阳,短时间内还不足以消除路面结冰带来的不利影响。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内,长沙乃至全省大部分地区,仍将继续维持摄氏零度以下的低温天气,路基上融化的冰雪如不及时清扫,路面结冰现象仍将可能延续。有鉴于此,很有必要来一场全民扫雪除冰大行动,人人动手,各人自扫门前雪、各家自除门前冰。

对于这样的倡议,可能会有人感到疑惑:不是有市政、环卫、交通等一干职能部门吗?不是有那么多志愿者吗?或许会有人说,有大型除雪机械上路,还需要挥帚抡铲这类的手工劳动吗?

的确,从本月25日起,各地公共服务部门的干部职工顶风冒雪、通宵达旦上路除雪破冰,大批志愿者付出了艰苦努力,但要清除路面冰雪、确保城市运转畅通,保证市民正常的生活秩序,仅靠这支力量远远不够;同样,大型道路清扫机械功效高,但只适宜主干道清扫,对于诸如人行道、背街小巷、小区马路等转弯背角的地方,就显得力不从心了。这些区域点多面广,既是城市畅通有序的神经末梢,更是市民日常集中活动区域。

倡导各扫门前雪、各除门前冰,就是要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冰冻天气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事实上,这几天很多家庭、单位就是这么做的。

以往,“各人自扫门前雪”通常包含着“自私”“各顾各”之类的贬意。然而,现代文明社会,自负其责,却是责任共担的重要途径,属于公民的基本义务。在一些发达国家,“自扫门前雪”不再只是一种道德约束,早已上升为刚性的法律规定:大雪袭来,如不及时清扫出安全通道,就必须承担法律责任。我们国家虽然没有类似法律条文,但“门前三包”的规定,同样是约定俗成。

恶劣天气通常能检验出一个城市的温度。事实上,自然灾害面前,没有看客,人人都有一份该担负的责任,不能光盼着别人替自己“负重前行”。职能部门、志愿者首先承担的更多属于公共领域的责任,自己眼目所及的地方,比如自家门口的进出路、小区道路、单位周边,也要等别人来动手,于情于理怎么也说不过去。完成好自己的义务,还有时间、能力替他人搭把手、帮点忙,就能形成道德层面的升华。

全民动手、人人参与,向来是我们解决社会层面问题的有效方式。人自为战而又互帮互助,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