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严管之下,亦须厚爱
2018-01-30 08:58: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秦慧英] 字体:【

尹虹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脚踏实地者鼓劲,为廉洁奉公者撑腰”,许达哲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鲜明施政用人导向,彰显了为勤政廉政的奋斗者们保驾护航的决心,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强调为“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廉洁奉公”者鼓劲撑腰,有着强烈的现实指向。

这些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一些干部对又要干事、还要严守规矩的新要求还不能完全适应;一些干部在管住了手脚的同时,也懈怠了思想,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产生懒政、怠政情绪;个别地方和部门严管干部有余,包容干部不足,某种程度上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特别需要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因此,在对少数干部违法违纪、贪污腐败、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行严格监督、约束、问责和惩治的同时,还要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让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丢掉顾虑、有“舞台”,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一鲜明论断,为建立干部队伍管理的正向激励机制指明了方向。

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就应当让好干部“吃香”,把推动发展的无心之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让那些愿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充分释放出闯的魄力、拼的劲头,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旗帜鲜明为脚踏实地者鼓劲、为廉洁奉公者撑腰,就要有识人之明,将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而又业绩突出的“易学习式”干部拔于草莽,不让那些偷奸耍滑、邀誉跑官之徒得逞。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党组织主动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脚踏实地者鼓劲、为廉洁奉公者撑腰,改革和发展事业就能汇聚起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就会升腾于三湘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