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丨冰雪中彰显怀化“温度”
2018-01-29 08:01: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冰雪封路,怀化市境内大量车辆、人员滞留,该市紧急动员、全力救助——

冰雪中彰显怀化“温度”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龙丽芳

雪花飞舞,冰封大地,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令五溪大地警报频频响起。

“包茂高速怀化段出现拥堵,车辆自中方县竹田到麻阳石羊哨绵延近100公里,许多司机和乘客被困在路上。”1月26日下午,高速交警向怀化市委、市政府报告。

灾情就是命令!正在长沙出席省两会的怀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打来电话,要求怀化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不让一个滞留旅客挨饿受冻,确保让他们安全回家。

怀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扬平与副市长胡长春、邓小建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赶赴一线,安排部署滞留旅客疏散安置工作。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调配人员、调集物资,一场关爱滞留旅客的战斗打响。

当晚7时,怀化市政府召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交通运输保安全保畅通紧急会议,要求包茂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所经中方县、鹤城区、麻阳苗族自治县以及沿途各乡镇政府迅速行动,全力保障拥堵路段司机、乘客吃上饭、喝上水。高速交警、市应急办、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市民政局、市商务局紧急开展工作,全力为堵在路上的司乘人员提供物资及必要协助。

26日晚,怀西高速路口滞留300多辆车、数千名司乘人员。鹤城区常务副区长张强、副区长杨荣山带领区民政、交通、运管、卫计、公路、交警等部门人员及沿线乡镇村组干部群众共300多人,展开救援行动。凉亭坳、黄金坳等相关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力量为辖区内滞留人员送物资。

“我们安排了转运人员的大巴车,联系高铁站、火车站;想转乘的,把他们送到火车站;生病要治疗的,把他们送到医院;想住宾馆的,把他们送到市区,人员都及时得到疏散安置。”杨荣山在现场对记者说。

“对我们外地人这么关心,怀化人民太好了!”27日晚11时40分许,在高速路上被堵的山西临汾籍司机王喜生和同伴驾驶满载苹果的大货车,刚从怀西路口下来,就被告知可以去领吃的。他们拿了方便面、矿泉水等,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

“感谢当地政府!”重庆潼南籍滞留乘客杨君被安排到怀化凯琦酒店免费入住。杨君与5名同伴25日从广东汕头乘坐大巴返乡过年,26日凌晨在怀化滞留。原打算在车上熬几天,等通车了再走。又冷又饿时,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送来了面包、方便面和开水。

急难时刻,无数市民自发赶来献爱心。志愿者为滞留人员送去方便面、开水;多台滴滴车免费接送被困人员转移;公路沿途村干部带领村民为滞留人员送物资……

“师傅,喝口热茶吧。”记者看到,一位老人在为司机倒开水。她告诉记者,她住在附近。“人在外面难免碰到困难,其他忙帮不上,我就烧点开水给人家吧!”老人说。

28日凌晨,怀化市委主要负责人还在调度转移工作,再三叮嘱正在现场指挥的怀化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长春,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安全组织被困人员转移。

至28日凌晨,怀化市各县市区已就近安置过境滞留人员5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