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两会时评丨振兴乡村 留住乡土
2018-01-29 07:43: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让农村好山好水转化成农民的‘聚宝盆’”“引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年许达哲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篇幅来谈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在于乡村地广人多,更因为乡村是我们的根和本。千百年来,乡村哺育滋养着湖湘儿女,沉淀出悠久深远的农耕文明;追溯三代,我们几乎每个人的身世都与这片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对乡村的未来寄托着太多的希冀。

相比城市40年来的快速发展,长期处于二元结构下的乡村,不仅发展速度慢,更关键的是发展后劲不足。步入新时代,当我们回望这片土地时,更加真切地感到:乡村亟待振兴,必须让它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振兴乡村,亏欠的要补上。乡村弱,首先弱在没有支撑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时代为新型现代农业产业打开了希望之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将重点打造1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和休闲农业、森林康养、乡村旅游……沿着这样的工作思路走下去,传统农村将可望实现华丽转身的嬗变。

振兴乡村,需要由表及里的升级。乡村的根本在于山水田园。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的美丽宜居乡村有着具体擘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农村建房的规划和管理,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全覆盖,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整治,农户厕所污水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加强景边、山边、水边生态环境修复以及城边、路边环境治理,创建3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30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治理。

振兴乡村,美好的要传承。振兴乡村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对城镇的简单照搬。农耕文明是我国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可以说给过去被弃之唯恐不及的农耕文明正了名。新时代弘扬农耕文化,拓展农业多功能,不仅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具体行动。也就是说,在乡村实现振兴的过程中,应该留住传统中那种乡土的味道:不仅是美丽田园,还有独特的村容村貌、淳朴的民风民俗、质朴美好的人际关系。

当然,留住乡土的味道,并不是沉醉于追忆和复古,而是期待乡村既踏上新时代的节奏,也保留住乡恋与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