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
2018-01-25 07:13: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

——代表委员热议“打好脱贫攻坚战”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周小雷 沙兆华

见习记者 刘笑雪

“打好脱贫攻坚战,在现行脱贫标准下,实现13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济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好脱贫攻坚战,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热议。代表委员们建议,凝聚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进一步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领群众既实现“物质脱贫”,也实现“精神脱贫”。

段贵建代表:凝聚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观点】

进一步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广泛凝聚强大的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背景】

在推进社会扶贫中,永州市构建了一张以中国社会扶贫网为依托,新闻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终端等网络媒介相融合的立体互动网络。在平台上推出“潇湘之源”富硒有机茶产业帮扶、“我想有个家”危房改造、沃柑种植帮扶等20余个众筹项目,募集资金、物资4亿余元,全市市级基金池及各县区资金池募集到的社会扶贫基金达20余亿元,走出了一条社会扶贫的“永州路径”。然而,从永州推进社会扶贫的工作实践来看,当前社会扶贫面临着机制欠优,民营企业、群团组织参与程度不够等问题。

【建议】

加大对社会扶贫网建设的资金支持,把社会扶贫网建设作为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省委省政府给予一定的专项扶贫资金支持。

发挥群团组织的联系纽带和示范带动作用。建议省里出台相应的群团组织参与扶贫的实施办法,聚合广泛的社会企业、青年创业基地、基金会、商会成员等社会资源,形成行动统一的社会扶贫“大联盟”。

创新社会扶贫资金的筹集和运作模式。建议设立省级扶贫基金,通过政府投入,创新引导民间社会资本进入扶贫基金,壮大扶贫基金池。通过委托专业基金托管运作模式,增强扶贫基金的项目投产盈利能力,达到社会扶贫基金的使用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龙四清代表:持久脱贫,应重视农村人才培养

【观点】

农村人才缺乏是制约精准脱贫的瓶颈,要达到持久脱贫的目的,就应更重视农村人才培养,特别是进一步关注村干部的成长与发展,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注入永不枯竭的内生动力。

【背景】

农村的贫困人口为什么穷?就是因为没文化。一个村要致富,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一个家要脱贫,关键要有一个读书人。制约精准脱贫的重要瓶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村缺适用人才,边远山区的资源非常丰富,可是缺少懂乡村旅游、懂农村电商、懂经营管理的人才,导致很多乡村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绿水青山还没有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二是农民缺实用技术,农村要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后劲不足。

【建议】

加强农村现有人才队伍的培养,进一步扩大“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实施范围,建立农村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加大对农村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各级财政设立“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农村适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贴息贷款等方面,推进农村人才资源的开发。进一步关注村干部的成长与发展,拓宽村干部的发展通道,完善离职保障,以更好地调动和发挥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身心带动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

周芳委员:加快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观点】

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明显滞后于整体发展形势,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来促进其脱贫攻坚和区域协调发展。

【背景】

当前,电子商务正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但农村电商站店较小,销售农产品少,调查显示,已经建成的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真正把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出去的不足13%。深度贫困地区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电力电压不足,无法跟上电商发展的新时代。农业农村产品规模化、专业化程度较低,电商企业实力弱小,高附加值产品不多,帮助深度贫困村摘帽的任务依旧艰巨。

【建议】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商的特别政策扶持力度,搞好顶层设计,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与项目,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使电商真正成为深度贫困地区超常规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制定政策、规划与愿景等,引导大型电子商务企业走进深度贫困地区,建设农村电商平台或搭建深度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馆。加大这些地区交通、通信、电力、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通物流进村出村的“最后一公里”。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力度,重点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进行农村电商技能培训,培育一大批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农民。通过电商发展和大数据支持来倒逼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

郭碧勋代表:激发内生动力,引领“精神脱贫”

【观点】

大力开展“精神扶贫”,把扶贫和扶志更好地结合,引领群众“精神脱贫”。

【背景】

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部分地方出现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有些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干劲不足,有些老百姓脱贫后也不愿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家庭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没有勇气。

【建议】

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强大的动员群众优势、文明创建广泛的群众基础优势,在脱贫攻坚战役和乡村振兴战略中,重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精神扶贫”。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群众“精神脱贫”,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思想保障。